新华网 正文
特写:柏林纪念圣诞市场遭恐袭两周年
2018-12-20 14:5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2月19日电  特写:柏林纪念圣诞市场遭恐袭两周年

  新华社记者田颖 任珂

  当地时间19日20时,位于德国柏林市中心布赖特沙伊德广场的圣诞市场熄灭了灯光。“两年前的此时,恐怖袭击的悲剧在这里发生。”主持人的声音传来,路人纷纷驻足,一起悼念死难者。

  2016年12月19日,布赖特沙伊德广场遭遇恐怖袭击,一辆大货车冲向圣诞市场上的人群,造成1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两年后的同一天,上百人聚集在这里,哀悼亡者。20时02分,布赖特沙伊德广场附近的威廉皇帝纪念教堂敲响12声钟声,纪念12名遇难者。

  悲伤依然萦绕在人们心头。默哀时,素不相识的人们牵起手来,不少人在抽泣;默哀结束后人们彼此抚慰,相互鼓励。

  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前的台阶上摆满了蜡烛和鲜花,12名遇害者的照片散布其间。柏林市政府、当地行业协会以及外国使馆也送来花圈。纪念仪式后,人们纷纷上前,摆放鲜花,点燃蜡烛,在烛光前驻足静默。

  伊娜让13岁的女儿将一枝红玫瑰摆放在台阶上,两人静默许久。哭红了眼睛的伊娜告诉新华社记者,她的一位同事在恐袭中受伤,至今行动不便,而她一直为同事受伤而深深自责,今天特地前来纪念死伤者。

  伊娜在这个圣诞市场附近的卡迪威商场工作,恐袭当晚和同事约好在圣诞市场见面。“那晚我特别忙,一直走不开,才让同事一直等我,直到恐袭发生。”伊娜泣不成声。

  当问到现在来圣诞市场是否有安全感时,伊娜平静了一下,然后说道:“我们每年还是会来圣诞市场,我们喜欢圣诞市场。虽然会有不安全感,但总不能待在家里不出门。”

  今年,德国各地的圣诞市场都加强了安保措施。通往布赖特沙伊德广场圣诞市场的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都设置了印有“卡车障碍”字样的安全桩。

  “这些安全桩非常破坏节日气氛,但有什么办法呢?”伊娜无奈地说。

  中年夫妇菲利普和克里斯蒂安仔细端详着每个遇害者的照片。菲利普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是柏林人,今天专门为纪念仪式而来,因为今天对于柏林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

  “得知恐袭发生时,人们先是愤怒,然后又觉得很无力,不知道能做些什么阻止这种事情发生。”菲利普说。

  圣诞市场在德国有悠久的传统。当地媒体《德国之声》说,圣诞市场本来代表着温暖、梦幻般的童年回忆以及一个地区的传统,对圣诞市场实施恐袭给德国人带来很大的伤痛。

  “现在圣诞市场戒备森严,对此我们还不太适应,这也提醒着人们形势还很严峻、很脆弱。”菲利普说。

  生活依旧要继续。克里斯蒂安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过于紧张,还是要淡定,生活一切照旧。”

  纪念仪式后,圣诞市场恢复了明亮。当地人带着孩子、牵着狗逛集市,不少外地游客也来光顾,市场内一派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与金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