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军撤出叙利亚有何考量
2018-12-20 18:46: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9日电(国际观察)美军撤出叙利亚有何考量

  新华社记者朱东阳 刘晨 刘品然

  美国白宫19日说,随着在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成果,美国已开始撤回驻叙美军。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此时撤军主要基于两点考虑,一是美国试图从叙利亚脱身;二是美方可能与土耳其政府就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问题达成某种共识,避免与土方在该问题上产生更大分歧。

  存在内部分歧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当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已击败此前在叙境内控制了一定区域的“伊斯兰国”。美国已开始撤回驻叙美军,但美国和盟国仍将随时根据需要采取行动捍卫美国的利益。

  美国防部发言人怀特当天证实,美军已经启动撤军程序,但出于安全考虑,不提供任何细节。当地媒体援引美方匿名官员的话说,美方计划在60至100天内完成撤军。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体上说,美国已经击败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是本届政府出兵叙利亚的“唯一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本人对于打击“伊斯兰国”形势的判断与美军高层、国会领导层及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成员的意见存在巨大分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蓬佩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均反对立刻从叙利亚撤军。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本月初曾表示,美驻叙军队训练叙当地武装阻止“伊斯兰国”势力卷土重来的努力还远远不够。

  美军在叙利亚现有约2000人,大部分驻扎在叙北部,名义是帮助训练打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和阿拉伯人武装。

  双重原因驱使

  白宫匿名官员在当天的记者吹风会上否认白宫宣布撤军“令人毫无防备”,称这一决定与特朗普自2016年参选总统以来的立场表态一致。

  特朗普今年4月3日表示,过去十余年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军事行动耗资巨大却“一无所获”,他希望美国能从叙利亚撤军。

  分析人士指出,秉持“美国优先”理念的特朗普政府一直对美国在海外的大规模军事存在感到不满,认为这种耗资不菲的做法并未给美国带来实质性好处。特朗普政府试图让美军从叙利亚战事“泥潭”中抽身,从而给自身增添一笔政治红利。

  美国务院前中东事务高级官员韦恩·怀特认为,白宫此次做出撤军的决定,还与土方近期威胁将在叙东北部打击库尔德武装有关。

  近日,美土间因土方有意发起打击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而关系趋紧。土总统埃尔多安本月12日表示,土将于“数日内”在叙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行动。

  怀特指出,土可能越境打击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这也让特朗普担心当地美军的安全受到威胁。美土领导人14日曾就叙利亚问题通电话,不排除双方在通话中达成了协议,而特朗普此次撤军的决定也可能与该协议有关。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东问题专家马晓霖指出,土耳其政府始终担心叙境内库尔德势力坐大,诱发土国内分离主义倾向。美国在叙境内训练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长久以来引发土方不满。特朗普政府决定撤军,也有改善与土耳其关系的考量。

  增添局势变数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撤军对于叙境内反恐局势、库尔德武装的命运、叙和平进程等都将带来影响。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吴毅宏认为,美军撤走以后,土耳其可能加大对库尔德武装的打击力度,恐怖组织或许将得到东山再起的机会,叙境内反恐局势可能出现逆转。

  库尔德问题牵涉各方利益,美国的撤军决定让库尔德问题成为叙利亚和平进程的焦点。叙利亚政治分析家阿依汉姆·阿米尔认为,叙境内库尔德武装此前接受美国的军事“庇护”,在美军撤离后,库尔德武装面临不确定的未来,或与叙政府谈判并加入叙问题政治进程,或面临被土耳其军事打击。未来一段时间,库尔德武装的命运将给叙和平进程带来变数。

  美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表示,美军事介入给当地留下的烂摊子由谁收拾、撤军后由谁负责填补治理和安全空白等问题,都将持续影响叙利亚各方的后续动作和中东地区的局势发展。(参与记者:蔺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走出国门的无极剪纸制作技艺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华夏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拉萨迎来今冬第一场雪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2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