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沙特改组内阁意在巩固王储权力
2018-12-28 20:18: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利雅得12月28日电 (国际观察)沙特改组内阁意在巩固王储权力

  新华社记者涂一帆 王波

  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27日发布命令改组内阁,更换外交大臣等重要官员,并重建沙特安全和政治事务委员会。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内阁改组后,王储穆罕默德的权力进一步得到巩固。改组有助于稳定沙特政局,消除卡舒吉遇害案的负面影响。

  对内:重用资深官员辅佐王储

  据发布的命令,此次内阁改组的主要变动包括免去朱拜尔的外交大臣职务,由前财政大臣阿萨夫接任。朱拜尔被任命为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兼内阁成员。王储穆罕默德继续担任沙特经济与发展事务委员会及安全和政治事务委员会主席。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唐志超指出,由于沙特规定每四年更换或重新任命内阁,此次内阁改组在预期之中。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内阁改组并未涉及王储已有权力,国王萨勒曼重用一批资历更深的官员辅佐王储,以巩固王储的权力。

  新外交大臣阿萨夫此前担任沙特财政大臣长达20余年,同时还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阿美公司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的董事会成员。分析人士指出,阿萨夫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上任后或将重点放在改革沙特外交部。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指出,在此次内阁改组中,长期担任内阁成员并多次处理敏感安全外交事务的穆赛义德·艾班将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一职,辅佐王储穆罕默德。

  潜旭明表示,此前的内阁中来自私营部门的成员较多,执政经验不足。国王希望通过此次改组内阁,在内阁中加入更多有经验的官员,如艾班和阿萨夫,以优化领导班子,稳定政局。

  对外:开展“经济外交”恢复信心

  此次沙特内阁改组发生在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遇害后。舆论认为,卡舒吉遇害事件使沙特政府面临欧美多国施加的多重压力,朱拜尔被免去外交大臣职务与此事有关联。

  受卡舒吉遇害案影响,沙特股市下跌引发恐慌性抛售,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速度放缓。此外,美国国会继续就卡舒吉遇害案对沙特作出强硬表态,令外国投资者对沙特市场感到担忧。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沙特国王任命经济领域资深官员阿萨夫出任外交大臣,或表明沙特决心发展“经济外交”,以恢复外国投资者信心,同时大力发展非石油经济,推动落实“沙特2030愿景”。

  目前看来,欧美舆论对沙特的声讨已渐渐消减,随着沙特政府积极主动展开调查,并对外及时公布调查结果,该案对沙特今后经济和政治发展的影响或越来越小。随着权力的进一步巩固和新内阁成员就位,大力推行各项改革的王储穆罕默德预期将在国内外事务中继续积极展现“大动作”。(参与记者:陈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香溪长江大桥主桥合龙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福建霞浦:渔民海上忙冬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92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