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拉美国家别样习俗迎新年
2019-01-01 09:33: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日电  综述:拉美国家别样习俗迎新年

  新华社记者席玥

  又到新年,热情奔放的拉美人通过丰富多彩而又奇趣独特的跨年习俗,期盼来年身体健康、财富增长、收获爱情。各式各样的迎新活动,也让拉美人民度过了家人团聚、许愿祈福、憧憬未来的欢乐时光。

  靓衣辞旧岁

  与中国人喜用红色装点新年不同,在终年阳光充沛的南美国家哥伦比亚,“新年色”是金灿灿的黄色。新年渐近,哥伦比亚的大小商场都会集中出售黄色内裤,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在热情洋溢的哥伦比亚人看来,身着黄色内裤跨年,来年能够生活富足,事事如意。

  阿根廷妇女的“新年色”更为特别,她们会穿上全新的粉红色内裤,祈祷来年能拥有甜蜜的爱情。

  巴西人习惯穿一身白衣、白裤迎接新年。在巴西人看来,白色是最纯洁的颜色,白色衣服能够驱散厄运,让灵魂得到净化。

  每逢跨年夜,上百万巴西民众会身着一袭白衣,聚集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待新年钟声敲响,一群群巴西人会手拉手冲向大海,开始“跳浪”,祈求海洋守护女神叶玛亚保佑在新的一年里能勇敢跨过所有艰难险阻。跳跃时,巴西人会在心里默默许愿,连跳七下,来年便能梦想成真。

  美食迎新年

  辞旧迎新之际,拉美人餐桌上自然少不了各种美食,这些节日美食被赋予了美好寓意。

  其中,中美洲国家巴拿马迎接新年的民间传统最为“务实”。元旦前夕,每家每户都会在桌上摆一些橙子、橘子和面包,在门背后挂几把稻穗和谷穗,以祈求新的一年里粮食充足。

  农业大国墨西哥的跨年必备食物既不是塔可玉米饼,也不是国酒龙舌兰,而是寄托着人们美好愿望的12颗葡萄。随着倒计时钟声的敲响,人们大口开吃,每一次倒数吃掉一颗,并许下一个心愿,祈求平安、幸福、健康和财富。一共吃掉12颗,象征着新的一年每个月都能好运常伴。

  在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美食迎新的习俗更为奇特。新年前夜,人们将一个生鸡蛋打入盛有清水的碗中,放置在室外一整晚,第二天早上及时观察蛋黄和蛋清形成的样子和变化,来预测新年运势。据说,根据鸡蛋形成的不同形状可判断来年是否会有亲人离世、是否有亲属举办婚礼以及自己的经济状况如何等等。

  花式求“锦鲤”

  为祈求好运,拉美人辞旧迎新的习俗有的可谓千奇百怪。

  在南美国家厄瓜多尔,焚烧人偶是当地最为独特的新年庆祝方式。新年临近,每家每户都会制作一个一人多高的人偶,称其为“旧年”。人偶一般用厚纸糊成,里面用木条支撑,外面刷上鲜艳的颜色或绘上旧衣服图案。人偶既可以是丑闻明星的卡通形象,也可以是不受民众欢迎的政客形象。年末这天,家家户户把自家做好的人偶搬到大街上。零点倒计时一开始,人们就将整条街的人偶一并点燃,象征着把过去一年的霉运都付之一炬,祈求新的一年一帆风顺。

  古巴人的习惯则是在新年钟声敲响的一刻,各家从窗户往街道上泼一桶水,意味着把前一年的问题和烦恼抛到脑后,并希望以此来冲洗街道,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在危地马拉,人们会在家门口站定,背对街道,向身后抛出12枚硬币。在他们看来,每个硬币对应来年的12个月份,寓意来年一整年都财源滚滚。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人则会赶在新年来临之际拎起旅行箱在住处周围走上一圈,希望能用行李箱把好运和财富都装进去。

  最让人吃惊的当属智利北部的伊基克和中部塔尔卡地区的跨年习俗,一家老小在墓地吃晚餐,陪故人迎新年。人们会在新年前夜把餐桌搬到已故亲人的墓碑旁,伴随着古典音乐和摇曳的烛光,陪伴逝去的亲属共同跨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京哈高铁承沈段开通运行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江苏泗洪:寒冬时节大棚鲜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古堰长堤层林尽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93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