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与阿政府直接对话 塔利班要求变更与美方会晤地点
2019-01-08 06:30: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富汗塔利班代表原定于本月在沙特阿拉伯与美国官员会晤,但塔利班成员6日告诉媒体记者,为避免阿富汗政府官员参与,塔利班想把会晤地点改在这一组织设有政治办事处的卡塔尔。

  塔利班迄今拒绝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路透社以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高级成员为来源报道,塔利班和美方人员原计划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再次会晤,然而,“问题在于,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领导人想让我们会晤阿富汗政府代表团,这是我们现在无法做的事情”。

  “所以,我们已经取消在沙特会晤。”这名消息人士说,塔利班希望能在卡塔尔会晤美方代表,以避免沙特可能施加的压力。

  塔利班代表上月在阿联酋与美方官员会晤,沙特派代表出席。会晤旨在结束持续17年的阿富汗战事,阿富汗政府官员没有参加。美方代表团团长为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证实,塔利班已经决定取消利雅得会晤,但没有提及下次会晤的可能地点。

  另一名塔利班高级成员说,塔利班已经向沙特说明,现阶段不可能与阿富汗政府直接对话。“众所周知,阿富汗政府希望美国及其盟友留在阿富汗,而我们为赶走外国军队付出了巨大代价。”

  塔利班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把与美国的直接会谈视作要求撤军的合法努力。双方直接对话至少三次,但阿富汗国内冲突依旧。

  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美方认定庇护“基地”组织的塔利班政权。阿富汗战争成为美国迄今持续时间最长的战争,超过2400名美军在阿富汗丧生。

  美国现阶段在阿富汗驻军大约1.4万人。美国媒体去年12月援引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打算从阿富汗撤军7000人,媒体解读为他对阿富汗战事失去耐心。(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福建武警:特战训练砺精兵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昆明:滇池上游湿地美如画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江苏海安:国粹进课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3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