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墙”争不止 妥协难求
2019-01-12 21: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1月12日电 述评:“墙”争不止 妥协难求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随着12日零时钟声响起,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进入第22天,创造美国历史上政府关门时间最久纪录。按当前态势预计,这一纪录还将持续刷新一段时日。

  令世人印象深刻的是,连续22天,围绕国会预算案拨款建造美墨边境墙问题,特朗普总统与民主党人针尖对麦芒,寸步不相让。特朗普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造墙以实现他这一竞选承诺,否则不签预算案;而重夺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毫不动摇地拒绝考虑包括任何拨款造墙内容的预算案。目前,双方没有任何让步或谋求妥协的实质性举动。

  无意妥协,变通如何?特朗普曾几度宣称,如果国会不能打破僵局,他“几乎百分之百确定”会宣布美国因边境安全危机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而绕过国会和民主党,使用五角大楼军费造墙。但到11日,他改变口风,声称更希望国会采取行动,无意立即诉诸国家紧急状态这一手段。

  特朗普不那么着急,有其缘由。理论上,作为总统,他有权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以获得相应的行政权力解决造墙资金。截至目前,普遍认为这是终结政府关门僵局最可能的出路,但这样做,后果“不清爽”:一来实际上变相满足了民主党将预算案与造墙问题分开处理的要求,并未让民主党“输”;二来许多国会共和党人担忧这种变通做法会创下“糟糕的先例”,为日后民主党总统所仿效;三来包括特朗普自己都认为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会被民主党告上法庭,带来新的法律麻烦。特朗普11日表示,他相信这一做法将受到联邦第九上诉巡回法院狙击。

  白宫坚持要求国会拨款造墙,根本着眼点,是打移民和边境安全牌,为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破题加分。对政府关门僵局在一定时间内持续,白宫事前有所准备。《华尔街日报》11日报道说,从要求国税局员工欠薪上班以保证返税照常进行,到保障资金以维持面向低收入民众的食品券发放到2月份,白宫预算管理部门的措施都旨在将政府停摆的负面影响最小化。

  特朗普和民主党的不妥协,背后还有分裂的民意作为支撑。11日晚发布的Yougov最新民调显示,尽管总体而言,多数美国民众对白宫和国会两党在政府关门问题上的表现均感不满,但逾八成共和党选民支持特朗普在政府关门问题上的做法,国会民主党则赢得七成民主党选民的支持。多数共和党选民认为存在边境安全危机,支持造墙;而多数民主党选民认为边境安全有问题但非危机,反对造墙。

  分裂愈剧,妥协愈难。不过,政府“停摆”的持续,对美国民生和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扩大,也使得白宫和民主党各自面对的政治风险增加。与日俱增的压力势将带来民意变化,这或许是打破僵局的最大动力。

  此次政府“停摆”风波,仅是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正面交锋的第一回合。有美国学者指出,近年来,共和、民主两党围绕医保、移民、控枪等议题针锋相对、共识难求,而政府“停摆”是美国党争恶化的极端表现,是美国政治制度失灵的结果,也是美国国家治理困境的缩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迎腊八 品民俗
迎腊八 品民俗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湖南张家界:傩戏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2019海口国际新能源车展开幕
生肖剪纸迎新春
生肖剪纸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8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