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之道”力解“世界之问”
2019-01-24 19:59: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1月24日电  题:“中国之道”力解“世界之问”

  新华社记者翟伟 沈忠浩

  有一种智慧,穿越迷雾,洞悉大势。

  有一种勇气,不惧风雨,砥砺前行。

  有一种气魄,冲破险阻,力挽狂澜。

  有一种担当,为世界谋发展,为人类创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7年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发表的两场历史性演讲,经越时空,在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进一步感召和影响着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

  经济遇冷、冲突不断、全球化受阻、不确定性加剧……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凝聚东方智慧、顺应历史潮流、基于发展实践、体现大国担当的“中国之道”在达沃斯有力地回答着“世界之问”。

  全球化何去何从

  “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架构”,2019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开宗明义,把经济全球化问题置于讨论的核心。

  我们生活在经济全球化的世界中,但这一进程正在遭遇波折。一场讨论会以“全球化:退步还是重振?”为名,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当前的困境。

  “逆流”涌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亟待消解,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带来新的挑战。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无论风云变幻,中国始终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主动顺应这一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中国拥抱全球化、引领全球化的方向非常重要。”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董事总经理西蒙·加尔平说。

  从达沃斯年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博鳌亚洲论坛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习主席在重要多边场合反复阐释各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的全球化大势,高屋建瓴,铿锵有力,持续释放中国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的积极信号,为世界注入信心。

  IHS马基特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贝拉韦什曾在达沃斯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他告诉记者,站在今天回看习主席在达沃斯释放的支持全球化的重要信号,更显弥足珍贵。

  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习主席曾在达沃斯一针见血地指出其负面影响,包括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的矛盾等,不仅引导世界辩证地看待经济全球化,更引领全球趋利避害,探寻消解负面影响的途径。

  习主席明确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这是一个既高瞻远瞩又直击要害的中国方案。发展是核心,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

  关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方案,在本届达沃斯年会上,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向各国与会者作了进一步阐释,即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同时,积极进行结构性改革,把握好公平和效率之间的关系,采取有效政策措施避免收入分配失衡加剧,应对好新技术和市场竞争给部分地区、行业造成的冲击,使民众可以从不断发展中普遍受益。

  “中国对推进全球化的贡献很多,具有战略意义。”“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国知名社会学家马丁·阿尔布劳这样评价。

  世界经济如何脱困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掀起惊涛骇浪,10多年过去了,其深层次影响至今仍未完全消除。伴随各类风险重新积聚,加上技术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深刻变化,正经历复苏的世界经济走到十字路口。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达沃斯发布的更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出现更显著下滑的风险正在上升,并再次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旧危机尚未根除,新风险又在眼前。习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上指出,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无论前途是晴是雨,携手合作、互利共赢是唯一正确选择。

  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的“中国方案”激荡世界,引起强烈共鸣。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最新民意调查,全球大多数民众认同多边体系并希望加强国际合作,同时反对为了自己国家而损害他国利益的做法。76%的受访者认为,国家之间通力合作、实现共同目标“极其重要”或“非常重要”。

  “当我们为新经济谋求新措施时,必须牢记这不是一场零和博弈。”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指出,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完善政策来关照到所有人的利益。

  行胜于言,知行合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不仅为世界经济脱困提出方案,更笃行实干,稳中求进,源源不断地为世界经济输入正能量。

  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首次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继续保持对世界增长的重要贡献。

  经济数据背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模式更为世界所关注。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把大门越开越大,到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巴林经济发展委员会首席执行官鲁迈希认为,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而言,中国代表着广阔的机遇和未来。中国不仅拥有领先的技术,还向世界展示着如何利用技术促进包容性增长。“中国的榜样力量,影响着那些想要推动科技发展的国家。”

  人类如何共享未来

  当今世界,人类命运彼此交织,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何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和平、繁荣、稳定、和谐的未来成为时代之问。

  两年前的日内瓦万国宫,习主席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忆及习主席的讲话,英国电信全球服务部门首席执行官巴斯·伯格有着强烈共鸣。“我们不能没有彼此,”他说,中国的智慧在于主张全世界共同努力,找到更好的合作方式,并利用彼此优势,使彼此更强;利用彼此力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协同增长。

  在具体行动中,中国捍卫多边主义,维护世界和平,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动世界迈向普惠包容……

  “两年来,中国用实际行动表明了对多边主义的支持。”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穆勒在达沃斯对记者说,作为大国,中国在加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实现发展目标方面发挥着引领作用。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为世界贡献更多智慧,为增进全人类福祉贡献更大力量。(参与记者:田栋栋、凌馨、王慧慧、施建国、聂晓阳)

 

 

林毅夫:新一轮全球化有望由新兴经济体推动

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会开幕 期待为全球化发展注入正能量

专访:中国对全球化的贡献具有战略意义——访英国全球化专家马丁·阿尔布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尹世杰
“中国之道”力解“世界之问”-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3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