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统计门”事件持续发酵
2019-01-25 20:12: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1月25日电 综述:日本“统计门”事件持续发酵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近来,日本厚生劳动省因在“每月劳动统计”中长期使用违规统计方法,使超过2000万人的保险金缩水的“统计门”事件持续发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迫向国民道歉,内阁被迫重新讨论已于去年12月确定的政府预算案,以腾挪资金用于填补“窟窿”。“统计门”事件使日本国民对政府统计的信任大打折扣。

  “每月劳动统计”是日本政府重要的基础统计之一。通过对劳动工资和就业变动情况的调查,形成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给付额的计算基准。按规定,对从业人员500人以上的大型公司要实行完全调查。但在东京,从2004年开始,这个调查就被暗中简化为抽样调查,抽样调查数据也未做相应技术调整。这一行为直接影响了全国平均工资的计算。因为漏掉了很多工资相对较高的公司,统计出的平均工资比实际情况偏低,导致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计算基准被下调,支付额比实际情况缩水。

  统计方法问题在内部暴露之后,为使调查数据看上去更真实,厚生劳动省几次试图瞒天过海,擅自采取了修补措施,使调查数据出现异常波动。

  一个多月来,在媒体、在野党以及日本政府的不断“拷问”下,真相被层层抽丝剥茧。经调查,该机构至少从1996年开始采取不当方法进行相关数据统计,而从2004年开始,“东京可以进行抽样调查”被明确写入调查使用的工作指南,这成为厚生劳动省难辞其咎的关键。厚生劳动大臣根本匠17日被迫承认,这一表述已经从2015年的工作指南中删除。

  根据最新估算,由于厚生劳动省的偷工减料,过去15年间约2015万人领到的失业和工伤保险金被缩水,加上受影响的船员保险及给企业的雇用补贴,一共少发567.5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57日元)。有专家说,这个数字仍然有可能扩大。

  尽管安倍晋三已经承诺一定要想尽办法弥补对相关人员造成的损失,为此专门召开了内阁会议,修改已经定下来的预算方案。但是有报道说,无论政府如何努力,十多年过去了,很多人已经搬家,无法联络到,有些人或已故去,完全弥补损失是不可能的。

  和找到所有受害者同样困难的还有,要重新计算出应发保险额,必须要修改系统,这不仅需要花费很长时间,而且更新系统的费用预计将达231亿日元。此外,厚生劳动省已经承认,过去15年间的很多数据并未留存,重新统计出这些数据也将是一个巨大工程。

  “统计门”事件曝光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宣布,将对全部56项基础统计项目状况展开调查。24日,总务省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56项基础统计项目中,有22项存在漏查、延迟发布、没有公布等问题,占比近40%。其中21项基础统计的方法涉嫌违反统计法。

  这一结果,令社会各界对政府重要基础统计“草率不扎实”的质疑得到印证。对此,总务省统计委员会决定设立专门机构,对基础统计项目以外的233项统计项目的状况也展开全面排查。

  安倍在15日的政府和执政党联络会议上对国民表示了道歉。他说,发生这样的事实在遗憾,使国民失去了对统计的信赖。为了不给国民带来不利,政府一定谋求万全的必要对策。安倍当天傍晚召见了根本匠,要求其彻查原因。

  总务省认为,厚生劳动省在“每月劳动统计”中使用违规统计方法事件涉嫌违反统计法。根据日本统计法第60条,在基础统计中有造假行为的人最高可判处6个月以下刑罚,并处以50万日元以下罚款。但是据专家介绍,事实上在日本统计法适用门槛很高,1970年以来被追究刑事责任的仅有2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深夜巡查确保春运安全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节红灯笼小年夜点亮长安街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运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临客餐车
忙碌的临客餐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44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