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理会举行气候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影响公开辩论会
2019-01-26 13:21: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1月25日电(记者王建刚)联合国安理会25日举行气候灾害对国际和平与安全影响公开辩论会。与会者呼吁积极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速度,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造成的负面影响。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气候变化造成的风险不再是将在“遥远未来”发生的事,这种风险“已成为现实”。她强调积极采取行动的重要性,希望人们清楚认识到气候变化是一个“威胁的倍增器”。“要有紧迫感,要积极兑现承诺,把人民,尤其是那些被边缘化最严重以及最脆弱的人群置于我们努力的中心。”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通过电话发表讲话时指出,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大气层,也同时影响生物圈”,国际社会未能有效应对这一挑战。他呼吁安理会积极推动国际社会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以减缓全球变暖速度。

  世界气象组织首次应邀就气候与极端天气等问题向安理会成员介绍情况。该组织首席科学家卡巴特向会议提供了气候变化相关重要数据。卡巴特强调,气候变化“越来越被视为对国家安全的威胁”,气候变化对安全产生了诸多影响,例如加大山火风险、导致空气质量恶化、造成更多人流离失所及移民数量增加等。

  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就气候变化给该国带来的影响发出警告:“多年来,气候变化一直在损害我们这个小小的岛国,侵蚀我们的海滩,杀死保护我们岛屿的珊瑚礁……最重要的是,气候变化将彻底夺走我们的家园。”他强调:“我们需要行动——与我们承诺相一致的行动。”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环境安全项目研究人员格舍尔向会议提出以决议形式正式承认气候变化对国际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等建议。

  本次辩论会在德国的倡议下召开,当天共有83人先后发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山乡“慢火车”搭起“连心桥”
灯耀陕州迎新年
灯耀陕州迎新年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镜泊湖“环形冰瀑”引游人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春城”昆明郁金香盛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46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