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让我们互相帮助走出灾难
2019-01-29 12:49: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布鲁马迪纽1月28日电 特写:让我们互相帮助走出灾难

  新华社记者赵焱

  穿上制服、戴上头盔、背上背包,乔纳森·门多萨跟消防员的装束差不多,三天来,他每天早上来到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城外阿萨大学门口的集合点,与一批跟他装束相似的同伴开早会,确定当天的救援行动内容。

  乔纳森是消防志愿者,平时在一家企业负责安保工作,此前接受过消防培训。“溃坝事故发生后,我们受过消防和救援培训的人员就组成了消防志愿者团队,工作就是配合官方行动,根据救援队的需求来开展工作,每天早会的内容就是确定当天的营救方案。”

  乔纳森还说,他和同伴也都统一接受官方指挥,“因为现在经常会流传这样或那样的消息,很难辨别真假,要是谁叫我们去哪儿我们就去哪儿,就会造成混乱,因此我们必须有序,按照统一命令行事”。

  布鲁马迪纽市附近的一处铁矿废料矿坑25日发生溃坝事故,目前已确认65人遇难,其中31人身份得到确认,但仍有279人失踪。事发矿坝属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

  灾难已过去三天,到布鲁马迪纽市附近的救助点寻找失踪亲属信息的人逐渐少了,救助点里陆续住进来一些因房屋被毁无家可归的民众。在这里,除了医护人员和发放食品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还有不少穿着胸前印有“我能为您提供什么帮助”字样白色T恤的志愿者。

  大学生泰莎自26日起就在淡水河谷公司一个活动中心里的救助点做志愿者,她说:“几天来我看到了太多悲伤的失踪者家属,我的家人都还在,非常幸运,但是我的邻居家中都有人失踪,现在学校还没开学,我在这里可能只是给他们指个路,跟他们聊聊天,但我希望这能对他们有一点点帮助。”

  村民佩德罗家的家畜圈和鸡舍被突如其来的泥浆淹没、压塌,记者在他家采访时,一名叫亚历山大·阿尔维斯的志愿者帮他从泥浆里救出一只小羊,阿尔维斯是训犬师,对救助小动物比较有经验。

  阿尔维斯说:“其实能获救的小动物很少。面对这种灾难,人们总会感到无力,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我们希望能够尽一份力。”

  除了救助家畜家禽,阿尔维斯还帮助消防队员进行搜救。他和助手开车带着记者进入一片受灾地区,前两天阿尔维斯曾在那里帮助救援人员找到5具遇难者遗体。

  回忆起从泥浆中打捞遇难者遗体的经历,阿尔维斯说,“那天的场景让人非常难过,我之后心情低落了很久。今天我们又过来,想找找是否还有遇难者,当然最好能有幸存者,如果有,我们会通知救援直升机。我在这附近长大,对这边地形很熟,正好可以帮助他们”。

  在布鲁马迪纽,人们以各种形式做着志愿工作,小客栈老板马科斯说:“我每天都去给那些家中因为事故断电断水的人送食品和水,虽然影响自己的生意,但这个时候有比生意更重要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济南西站推出“春运照相馆”
小年到 年味浓
小年到 年味浓
北京:年味渐浓
北京:年味渐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5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