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灯节闪耀贝尔格莱德
2019-02-05 13:26: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4日电通讯:中国灯节闪耀贝尔格莱德

  新华社记者王慧娟

  中国灯节4日晚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卡莱梅格丹城堡开幕,花篮、鸟笼、莲花、津门故里牌坊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彩灯将古老城堡装饰一新,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和在塞华侨华人前往观赏,共庆中国农历新年。

  塞尔维亚总理布尔纳比奇、文化和传媒部长弗拉丹·武科萨夫列维奇以及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等出席开幕式。

  布尔纳比奇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在卡莱梅格丹城堡这一历史与现代交汇的地方,为充满中国元素和中国精神的灯展揭幕,感谢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营造了美丽的光影氛围。

  她说,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能跨越千山万水将塞中两国人民紧密相连。“此次灯展是我们两国文化领域的重要合作成果,为塞中关系发展再添一抹亮色。”

  陈波表示,今晚与塞尔维亚朋友共赏花灯、共迎新春,令所有生活在这里的中国人感觉回到中国、回到了家人中间。“中塞两国相距遥远,但民心紧密相连。愿我们的传统友谊像今天的花灯一样绽放出璀璨的光芒!”

  “不管塞中两国距离有多远,今晚我们与中国兄弟同在卡莱梅格丹城堡、在同样的灯光和气氛中共同庆祝中国新年,”塞尔维亚著名音乐人斯洛博丹·特尔库利亚在开幕式发言时说,“相信这次中国灯节能在塞中传统友谊基础上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开幕式最后,陈波带领嘉宾们用中文喊出倒计时和“新年快乐”。随后,璀璨的烟花燃放在卡莱梅格丹城堡上空,与缤纷的中国彩灯交相辉映。当地民众纷纷表达对灯展的喜爱和对中国新年的祝福。

  带着孙子孙女前来参观的贝尔格莱德市民韦斯娜对记者说:“灯展很棒,在贝尔格莱德完全是新生事物,我希望中国灯节能成为每年在这里举办的一个传统项目。”

  市民萨尼娅称赞灯展营造出童话世界的氛围。“虽然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但是我仍像个小女孩一样陶醉其中,中国灯节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一夜,灯影人影交织,贝尔格莱德市民与中国人民共庆新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087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