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延期“脱欧”可能性上升
2019-02-28 08:40:1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延期“脱欧”可能性上升

  若经济因“无协议脱欧”受冲击,英央行将会给予更多支持

  当地时间26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议会下院提出一项最新动议,如果“脱欧”协议草案在3月的英国议会下院投票中未获通过,且“无协议脱欧”被排除,那么将由议会下院通过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分析认为,这是特雷莎·梅启动脱欧程序以来做出的重大妥协,“脱欧”推迟可能性的开启标志着英国“脱欧”进程出现重大转折点。

  延期“脱欧”可能性增加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地时间26日在议会下院承诺,将在3月12日前由议会对“脱欧”协议草案进行第二次投票表决。如果协议草案仍未获通过,将于次日由议会下院投票决定是否“无协议脱欧”。她说,如果“无协议脱欧”也被议会下院否决,那么议会将继续投票决定是否推迟“脱欧”。分析人士表示这大大增加了延期“脱欧”的可能性。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不延期”是特雷莎·梅一直在强调的原则。英国《卫报》评论称,仅仅一个星期之内,推迟“脱欧”就从一个“政府几乎不对公众谈论的选项”变成了“一种坚实的可能性”。

  “只有在下院明确同意的情况下,英国才会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特雷莎·梅表示,即使推迟也不会超过6月底,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将是一次性的,也就是延期之后不能再延期。特雷莎·梅表示她的政府必须尊重脱欧决定,因为这事关英国民主制度的公信力。

  当地时间25日,英国议会下院23名议员商定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英国政府中15名内阁成员也明确表示,将以辞职的方式逼首相接受延期“脱欧”的要求。同一天,工党领袖科尔宾称,为了不让以特雷莎·梅为首的保守党把英国带向“无协议脱欧”,工党正式宣布支持举行“二次公投”。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份给工党议员的简介材料称,“留欧”将出现在投票纸上,这意味着英国的主要反对党已提出了英国脱欧被逆转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工党资深人士表示,他们不仅会支持二次公投,还会发起留欧运动。对于一个在2017年选举宣言中支持脱欧的政党而言,这是一个显著的转变。有媒体认为,这些是特雷莎·梅妥协的直接原因,而她此次妥协也意味着英国议会已开始逐步掌控英国“脱欧”的进程。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5日在阿盟-欧盟峰会闭幕记者会上说,他曾在24日与特雷莎·梅讨论过延长“脱欧”最后期限的问题,涉及延期“脱欧”的“法律和程序框架”。图斯克称,“我相信就我们所处的情况,延期‘脱欧’是现有形势下的理性解决方案。延期可能性将随3月29日期限临近而增加,欧盟其他成员国将对延期表达最大限度的理解。”

  按照欧盟法律的规定,如果英国议会支持延期、并向欧盟提出延期申请,仍需由其他27个成员国投票决定是否接受。路透社报道称,欧盟已经做好了让英国延期的准备。欧盟方面为避免英国陷入“无协议脱欧”的乱局而拖累欧盟自身经贸利益,已向英国首相递出了延期“脱欧”的“橄榄枝”。受今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等因素影响,欧盟方面可能会倾向于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至更晚。

  英央行将加强防范

  目前看来,虽然延期“脱欧”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但英国媒体称推迟“脱欧”不能消除“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表示,如果英国经济因“无协议脱欧”而受到冲击,英国央行将竭尽所能提供刺激措施给予更多支持。但卡尼表示,英国央行放松或收紧货币政策的机率并不相同。“鉴于与英国脱欧相关的特殊情况,我预计政策委员会将尽其所能提供货币支持,但这样做的能力显然有限。”他在提交给议员的年度报告中表示。卡尼本人也承认,由于新的关税和贸易中断,无协议“脱欧”将引发通胀,这将限制英国央行缓和经济冲击的能力。

  英国央行表示,将在3月29日前后的几周内,把流动性操作的频率从每月一次提高至每周一次,就像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时那样,以保持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转。“这是一个谨慎的预防性举措,”英国央行表示。

  2016年,在英国选民公投选择离开欧盟之后,英国央行降息并加大了购债刺激计划的力度,以帮助经济抵御冲击。政策制定者曾表示,在无协议“脱欧”后,他们可能需要加息,因为英镑可能大幅贬值、新的关税、贸易中断以及企业投资减少,将加剧通胀压力。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央行仅两次升息,因经济复苏缓慢,且近期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英国央行借贷利率为0.75%,接近历史低点0.25%。

  卡尼在周二的报告中承认,通胀水准可能超出英国央行对通胀持续高于其2%目标水准的容忍度,可能需要采取一些紧缩措施。

  针对有英国企业提前囤积库存以避免在无协议下脱离欧盟的情况,卡尼表示,他们的努力可能是徒劳的。卡尼周二对下院财政委员会表示,制造商们提前囤货,可以取得几天的余地。但是除了物流中断外,其他的中断可能持续几周,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因此这么做基本上于事无补。

  “无协议脱欧”冲击经济

  英国政府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无协议脱欧”可能导致15年后英国经济比“不脱欧”缩水高达9.3%。报告称,尽管政府采取了缓冲措施,但由于贸易协议失效、运输中断等原因,“无协议脱欧”仍将给部分领域带来显著影响。

  首先,“无协议脱欧”将立刻终止英国作为欧洲关税同盟成员的身份,欧盟对外签订的现有40项自贸协定也将无法适用,这将导致关税和贸易壁垒上升,对部分行业带来强烈冲击。其中食品价格上涨将进一步引发抢购。再者,英国汽车业成本将大幅上升,额外的关税可能意味着成本将传递给消费者,并且威胁英国汽车行业数十万个工作岗位。同时,“无协议脱欧”可能导致金融机构无法获取进行跨境业务的监管许可。此前,欧盟委员会已暗示,在“无协议脱欧”情况下,欧盟实施的第三国准入即“等同”原则将不适用于英国机构。(记者 秦天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乐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厦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73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