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纳米比亚民族英雄遗物回归故里
2019-03-01 21:5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温得和克2月28日电(记者吴长伟)纳米比亚2月28日在南部小镇吉比恩举行隆重仪式,迎接反抗德国殖民统治的纳米比亚民族英雄维特布依的个人物品——圣经和鞭子流落德国126年后回归故里。

  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在仪式上呼吁德国政府就殖民时期的种族灭绝大屠杀向纳米比亚人民道歉。2月26日,德国代表团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向纳米比亚副总统姆本巴交还了这两件维特布依的遗物。

  维特布依生于1830年,是纳米比亚主要民族之一纳马族的酋长,他统一了纳马的各个部落。在德国1884年开始对当时的西南非洲(纳米比亚前身)进行殖民统治后,维特布依带领纳马人反抗德国的统治,是纳米比亚公认的民族英雄。1893年维特布依逃脱了德军的一次袭击,但他的圣经和鞭子被德军缴获。

  1905年10月29日,75岁的维特布依在战斗中死去。因为担心德国人盗走他的尸体,人们将他埋在一个没有标记的坟墓里。

  1990年独立后,纳米比亚与德国就后者如何为1884年至1915年殖民统治时期的暴行承担责任进行了一系列谈判,归还被掠夺的受害者物品和遗骨是纳方的主要诉求之一。

  维特布依的圣经和鞭子也是纳方要求德国归还物品的一部分。此前,这两件遗物一直保存在德国斯图加特的博物馆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长江珠江等水域实施春季禁渔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独臂侠”快递小哥升职记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贵州六枝:春耕备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