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多月两次组阁,特鲁多究竟摊上啥大事
2019-03-04 08:48:21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改组内阁,这已经是他一个多月来第二次改组内阁了。

  根据此次改组,原农业和农产食品部长麦考利去填了辞职的威尔逊-雷布尔德退伍军人事务部长的位子。在今年1月14日的那次改组中,威尔逊-雷布尔德由司法部长转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2月12日,威尔逊-雷布尔德宣布辞职。

  特鲁多最近的确比较“心烦”,他可能万万没想到,一起涉嫌干预司法的丑闻会产生如此大的冲击波:前司法部长、首席私人秘书先后辞职,反对党要把他轰下台,前司法部长出席议会听证大爆料。加拿大《环球邮报》评论称,这是特鲁多自2015年当选总理以来遭遇的最严重危机。他能挺过去吗?

  干预司法?

  4年前,特鲁多率领自由党扳倒执政的保守党,翻身上位,成就加拿大首例“父子档”总理。他的年轻、阳光、帅气也曾掀起一波“特鲁多热”。4年后,在执政1.0接近尾声、谋求升级到2.0的关键时期,他却因为一桩丑闻陷入空前危机。

  2015年,加拿大一家名为SNC-兰万灵的公司被加检察机关指控在2001年至2011年期间,为获得利比亚的工程项目,曾大肆贿赂当时的利比亚政府官员,行贿金额达4800万加元(约合2.46亿元人民币)。去年,特鲁多政府推动修改刑法,允许违法的加拿大企业与公诉人之间签订“延期起诉协议”,被认为给这家涉案公司“开绿灯”,以免吃官司。

  上月,加拿大媒体又爆料称,特鲁多办公室官员涉嫌干预司法,曾施压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对SNC-兰万灵公司进行罚款处理,而不是以行贿罪起诉该公司。

  加媒的爆料扔下一枚重磅政治炸弹。反对党向特鲁多讨说法,甚至催他下台,还要求议会彻查此事。在反对党的强烈要求下,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委员会上月11日启动调查。

  就在调查启动一天后,前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突然宣布辞职,瞬间加大特鲁多的压力,丑闻也随之加倍发酵。

  6天以后,特鲁多的亲信也在重压下离他而去。总理首席私人秘书杰拉尔德·巴茨在上月18日辞职,但他否认在SNC-兰万灵案中向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施压。

  特鲁多接受了巴茨的辞呈。47岁的巴茨是特鲁多交往了25年的老友,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能在2015年意外赢得大选,巴茨立下汗马功劳,他被视为当年自由党胜选的关键操盘手。

  迫于舆论压力,特鲁多允许威尔逊—雷布尔德接受议会质询,这一决定也为自己埋下了“地雷”。上周三,威尔逊—雷布尔德现身议会。在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面前,她打破沉默。在近4小时的听证会上,她的一连串证词加深了这场“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威尔逊—雷布尔德说,去年9月至12月,特鲁多政府多名官员“持续不断”向她施压,要求她利用司法部长职权,指示检察机关为SNC—兰万灵公司开脱,使后者避免因涉嫌刑事犯罪而被起诉。

  引人注目的是,这名前司法部长有一段证词明确指向特鲁多本人。她说去年9月与特鲁多见面时,对方要求她为这家企业“找出路”。当时,她问特鲁多:“您现在是在对我的职权作政治干预吗?……我强烈建议不要这么做。”特鲁多却连声说“不”,声称“只是需要找到解决方案。”

  在威尔逊—雷布尔德透露的施压官员中,还包括财政部长、联邦民政局局长。她说,联邦民政局局长“提醒”她:特鲁多“无论如何都要找到办法实现目的……”

  威尔逊—雷布尔德原本是加拿大首位土著出身的女司法部长。但在今年1月中旬的内阁改组中,她被调任退伍军人事务部长。2月,威尔逊-雷布尔德宣布辞职。《环球邮报》指出,威尔逊—雷布尔德事实上是被降职。她在听证会上说,由于拒绝与政府“合作”,她才被调离岗位。

  对于前司法部长在听证会上披露的信息,特鲁多当天也召开记者会,否认干预司法,也不同意威尔逊—雷布尔德对事件的描述。他同时强调,不会顺从反对党要求主动辞职。

  官商勾结?

  如果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证词、媒体的爆料都属实,那么,又一个疑问浮出水面:这家涉案公司为什么有如此大的能量,可以让政府不惜冒着“干预司法”的风险为它“开脱”。

  “扒”一下SNC-兰万灵公司的资料后可以发现,这家企业确实来头不小。它是加拿大工程建筑企业巨头,在全球拥有5万多名雇员。

  行贿案东窗事发后,SNC-兰万灵公司被曝希望与政府达成一项和解协议:公诉机关放弃诉讼,作为交换,公司将缴付一笔巨额罚金。公司领导层为此对渥太华展开密集游说。据《环球邮报》报道,自2017年以来,公司高管同联邦政府官员以及议员的会面次数超过50次,其中同特鲁多身边的三名顾问会面次数达到12次。特鲁多办公室涉嫌要求时任司法部长威尔逊-雷布尔德干预此案,从而使检察官们同SNC-兰万灵公司达成这项协议。

  虽然特鲁多否认干预,但是从政府与SNC-兰万灵的现实关系来看,确实有足够的动力要“力保”这家企业。因为SNC-兰万灵公司与加拿大经济休戚相关,尤其是与魁北克省的联系更加密切。

  如果SNC-兰万灵公司接受审查并获罪,后果不堪设想。

  威尔逊—雷布尔德在听证会上透露,特鲁多和财长莫诺办公室的官员称,一旦罪名成立,公司可能会裁员或将总部迁出魁北克,同时将在十年内被禁止竞标加拿大政府的合同。

  魁北克省省长弗朗索瓦曾公开表示,担心SNC-兰万灵公司的股价下跌。加拿大政府官员说,他们担心可能会出现失业,尤其是在以法语为主的魁北克省。

  值得注意的是,特鲁多的选区就在魁北克省,下次大选自由党需要在这里拿下更多议席才能保住执政地位。根据威尔逊-雷布尔德的说法,特鲁多声称,如果不对SNC-兰万灵暂缓起诉,这家公司势必会迁出蒙特利尔,许多人将因此失业。

  SNC-兰万灵公司总部就设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在加拿大总计约9000名雇员中,魁北克省约占三分之一,有3400人左右,是魁北克的“就业大户”。

  调查进展

  眼下,针对特鲁多及其政府成员的相关调查正在进行,按《纽约时报》的说法,未来可能还有更多。

  目前,正在展开的调查有两项:

  一是议会听证。随着前司法部长赴议会作证,其他关键人物也将陆续登场,最受关注的就是特鲁多的智囊兼好友巴茨。

  二是道德审查。加拿大议会利益冲突和道德规范专员迪翁已在上月11日对总理办公室是否卷入SNC-兰万灵公司的行贿案启动调查。

  接下来,更多的调查可能接踵而至。比如刑事调查。保守党领袖安德鲁·希尔等人已要求加拿大皇家骑警介入,调查总理是否存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

  此外还可能启动独立公开调查。新民主党领袖贾格米特·辛格提议成立独立特别委员会调查此事,这一想法得到其他反对党的支持。(记者 廖勤)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宋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霁塔云仙境
雪霁塔云仙境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早春梅香
早春梅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07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