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朗总统鲁哈尼将首访伊拉克 旨在强化两国关系
2019-03-12 06: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定于11日开始他对邻国伊拉克的首次正式访问,以强化两国关系。这是2013年以来伊朗总统首次造访伊拉克。

  【安全联系】

  访问共3天,其间鲁哈尼将分别与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以及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会晤。

  伊拉克政府消息人士告诉德新社,伊拉克为鲁哈尼安排了最高规格的欢迎仪式,总统萨利赫将出席。观察人士分析,鲁哈尼此访旨在强化两国关系,伊朗和伊拉克在多个领域有共同利益。

  在安全领域,伊朗和伊拉克共同的陆地边界漫长,两国安全密不可分。生活在伊朗西部和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谋求独立是两国共同关切。

  路透社报道,鲁哈尼上周强调伊朗与伊拉克合作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要性。鲁哈尼说,如果伊朗的支持“不存在”,巴格达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肯定已沦陷”。

  【贸易纽带】

  在经济领域,伊朗现为土耳其以外伊拉克最大的进口商品来源国,去年向伊拉克出口近90亿美元商品。伊朗希望把两国贸易额从目前的近130亿美元提升至200亿美元。

  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2015年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制裁后,鲁哈尼政府面临的国内外压力陡增。分析人士认为,鲁哈尼访问伊拉克有向外界展现“伊拉克作为美国盟友,无视美方制裁”之意。

  伊拉克政治分析师希沙姆·哈希米推测,鲁哈尼可能希望探寻用伊拉克本币结算两国贸易等方法,“规避美国制裁”。

  法新社报道,美方已要求伊拉克政府限制与伊朗的联系。伊拉克目前获得部分制裁豁免,可继续从伊朗购买电力和天然气,但美方希望由美国企业帮助伊拉克实现能源自给。

  【“打前站”】

  为给总统“打前站”,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10日抵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与伊拉克外长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会晤。扎里夫感谢伊拉克“拒绝向伊朗民众施加非正义且非法的制裁”。

  美联社报道,扎里夫说鲁哈尼将对伊拉克作“历史性”访问。哈基姆说,两国代表团商讨了多份定于11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涵盖石油和天然气、陆地交通、铁路、农业、工业、卫生和中央银行等领域;希望两国达成的共识“能推动伊拉克重建”。

  哈基姆说他与扎里夫还讨论了叙利亚问题和叙利亚重返阿拉伯国家联盟事宜,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鲁哈尼未当选总统前曾访问伊拉克。2016年,他原本打算对伊拉克作首次正式访问,但因不明原因未能成行。(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征”飞上新起点
“长征”飞上新起点
忙趁春风放纸鸢
忙趁春风放纸鸢
春色满田园
春色满田园
新西兰国博举办“中国舞台日”
新西兰国博举办“中国舞台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7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