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航空运营商停飞波音737MAX8 半年两起空难成焦点
2019-03-12 06:51: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10日起飞后坠毁,致使157人遇难。737 MAX 8是美国波音公司737系列最新一代客机,因半年内发生两起空难成为焦点。

  一些航空运营商11日陆续宣布停飞这一机型。

  【接连失事】

  埃塞航空坠机当天,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宣布派遣4人前往埃塞俄比亚协助调查。

  埃塞俄比亚调查人员说,失事客机起飞后,飞行员发出求救信号,机场控制塔指示客机返航。起飞仅6分钟,客机坠毁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市以外大约50公里处。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全新同型号客机去年10月29日起飞后不久坠毁,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事发时,客机投入运营两个多月,成为MAX 8机型全球首次失事。

  这一事件打击用户对这种机型的信心,波音公司股票价格当时下跌7%。

  波音737客机1967年问世,双喷气发动机设计,执飞中短程航线,截至去年4月交付超过1万架,另有5000架订单待交付。作为第四代机型,波音737 MAX细分7、8、9、10四种机型。波音737 MAX 8在2016年1月底首飞,迄今交付大约350架。

  越南越捷航空公司上月底与波音公司达成100架MAX 8客机采购意向,涉及金额127亿美元,成为重塑MAX 8形象的一剂“强心针”。

  【定论尚早】

  对比两起空难,高度相似:客机全新、天气晴好、突发状况、飞行员试图返航、以失败告终。美国飞行安全专家告诫,不宜过早过多联想。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调查员艾伦·迪尔说,两起空难中,飞行员刚刚起飞就遇到状况、两架客机爬升过程中垂直速度大幅变化,这些迹象“清晰指向潜在的控制问题”。

  不过,他列出这种状况的其他可能诱因:发动机故障、操作失误、荷载失衡、人为破坏和鸟类撞击。他承认,埃塞航空信誉良好,但调查人员需要排除维护不当。狮航空难调查发现这一问题。

  航空安全网创建人哈罗·兰特说,先前围绕狮航空难调查发现,失事客机“带病飞行”,属于维护不当,而埃塞航空首席执行官告诉媒体,客机起飞前维护检查一切正常,

  兰特说:“我希望人们等待初步调查结果,不要依据现在所知不多的事实,急于下结论。”

  【停飞排查】

  埃塞航空11日宣布,“出于额外安全考虑”从10日起停飞所有MAX 8客机,直至另行通知。同一天,执飞加勒比地区航线的开曼航空公司宣布暂时停飞两架MAX 8客机。

  印尼国家安全运输委员会11日说,愿意协助埃塞空难调查。印尼调查人员正在排查狮航坠毁客机传感器故障,确认是否读数有误自动触发客机进入“俯冲”模式。

  这一系统设计初衷是在传感器探测到客机失去升力或气动失速时,自动以俯冲方式获得加速。

  狮航空难以后,波音向航空运营商发通知,提示传感器错报可能触发自动俯冲,告知飞行员遇到这种情况的操作流程。不过,一些航空运营商的飞行员反映,操作说明不全面。

  恩布里-里德尔航空大学航空安全教授威廉·沃尔多克推断,两起空难坠机方式相同,波音公司会重点排查MAX 8机型的飞行控制和自动化系统。

  他说:“调查人员不相信巧合。”不过,他强调,现在作结论还早,等调查人员找到埃塞航空失事客机记录飞行数据的“黑匣子”,会有更多发现。(田野)(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征”飞上新起点
“长征”飞上新起点
忙趁春风放纸鸢
忙趁春风放纸鸢
春色满田园
春色满田园
新西兰国博举办“中国舞台日”
新西兰国博举办“中国舞台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7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