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议会下院支持延期“脱欧” 协议通过与否成关键
2019-03-16 06:5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议会下院14日支持政府向欧洲联盟申请推迟“脱欧”,延期时间长短取决于议会下院20日以前能否通过“脱欧”协议。

  【新时间表待定】

  议会下院14日以412票支持、20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支持政府延期“脱欧”动议。

  根据动议,如果议会下院在20日以前通过“脱欧”协议,政府将寻求把“脱欧”日期由原定的本月29日延长至最晚6月30日;否则,“脱欧”日期将推迟更久。

  延期“脱欧”需要获得欧盟其他所有成员国同意。首相特雷莎·梅的发言人说,英方同时会做“无协议脱欧”准备。

  下院两次否决英欧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特雷莎·梅仍然认定这份协议是她的首选。路透社报道,她可能下周发起第三轮“脱欧”协议表决,议员如果再次否决协议,会令“脱欧”遥遥无期甚至不会发生。

  特雷莎·梅寻求她所属的保守党议员和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支持“脱欧”协议。不过,一些议员可能会抓住表决协议的时机,迫使政府磋商其他“脱欧”选项。

  保守党议员安德鲁·布里金指认特雷莎·梅施行“焦土政策”,清除其他所有“脱欧”选项,迫使议员们在她所支持的“脱欧”协议和长时间延期之间作出选择。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14日说,如果英方认定有必要重新制定“脱欧”策略并获得国内认可,他将呼吁欧盟其他成员国对英国“长久”推迟“脱欧”持开放态度。

  【暂不二次公投】

  议会下院14日早些时候表决是否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334票反对、85票支持。

  特雷莎·梅的发言人当天说,内阁一致同意加倍努力,争取议员支持“脱欧”协议,“以实现(2016年)脱欧公投的结果”。

  一些议员支持二次公投,但认为现在举行公投不合时宜。不排除议员们晚些时候再次发起寻求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行动。主要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14日晚说,举行第二次公投是打破僵局的实际举措,工党支持这一举措。

  英国2016年6月举行“脱欧”公投,52%的民众支持退出欧盟。(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茶园春色
茶园春色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