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脸书或侵害用户知情权 美国检方启动刑事犯罪调查
2019-03-15 06: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披露,纽约东区联邦检察院已经对脸书公司启动刑事犯罪调查,针对这家社交媒体企业与其他技术类企业达成的“用户数据共享”协议是否侵害用户知情权。

  《纽约时报》13日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一个大陪审团发出传票,要求至少两家知名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制造商交出与脸书公司相关协议。美国司法体制下,大陪审团审核检察官提出的指控和提交的证据,决定是否起诉。

  报道没有提及哪两家企业涉案。包括亚马逊、苹果、微软等技术类企业巨头在内,超过150家企业与脸书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有权获取脸书数亿用户部分隐私数据。

  美国媒体去年曝光英国政治咨询企业剑桥分析公司利用与脸书公司的合作协议,获取多达87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数据,用于分析选民倾向、“定向”投放广告,试图影响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英国脱离欧洲联盟公民投票等政治事件走向。脸书辩称数据遭剑桥分析公司“窃用”,但承认发现问题后没有及时向用户通报。

  “窃用”事件令脸书的用户隐私保护政策再次成为多方审视焦点。这家企业面临一系列民事诉讼,同时受到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证券交易委员会、两家纽约州政府下属机构等监管部门的调查。美国国会两院组织听证会,质询脸书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回应《纽约时报》报道,脸书公司13日发布声明,说这家企业一贯认真配合司法部等联邦政府机构的调查。

  脸书为与其他技术类企业的“数据共享”协议辩护,称没有任何一项协议允许合作方在没有征得用户同意情况下获取用户信息。(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德国限制社交媒体脸书收集用户数据
    德国反不正当竞争监管部门联邦卡特尔局7日宣布,限制美国社交媒体脸书从第三方服务收集用户数据。
    2019-02-08 13:51:49
  • 脸书“有偿追踪”手机用户 苹果指其违反合作协议
    美国一家技术类信息网站1月29日晚曝光社交媒体企业脸书公司一个隐秘项目:以每月大约20美元的报酬诱惑手机用户安装“脸书研究”应用程序(app),以换取用户手机访问网络产生的所有数据记录。这一私人虚拟网络(VPN)程序利用苹果公司仅供合作企业内部使用的应用程序发行系统,绕开苹果手机应用商店涉及用户隐私数据的访问限制。苹果公司1月30日指责脸书违反与苹果的合作协议,撤销脸书“企业开发者证书”。
    2019-02-01 06:52:0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湖南衡阳:民俗火灯祈丰年
春到贝鲁特
春到贝鲁特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37 MAX型号飞机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多民族儿童共迎植树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082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