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约旦国王说约旦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不可动摇
2019-03-21 14:3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安曼3月21日电(记者林晓蔚)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0日表示,耶路撒冷问题是“红线”,约旦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可动摇。

  阿卜杜拉二世在一份由约旦王宫发布的声明中表示,对圣城耶路撒冷及位于其老城的穆斯林“尊贵禁地”(以色列称圣殿山),约旦负有明确的历史责任。

  阿卜杜拉二世说,耶路撒冷问题是“红线”,约旦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不可动摇,没有人可以在此问题上对约旦施压。他同时表示,约旦一直致力于团结阿拉伯国家应对在耶路撒冷问题上面临的挑战。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布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尊贵禁地”是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圣地,长期以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焦点。根据约旦和以色列1994年签署的和平条约,“尊贵禁地”管辖权归约方所有,治安权归以方所有。

  约旦一直要求以色列勿采取任何试图改变“尊贵禁地”历史与现实地位的措施,以免激化巴以局势。同时,约旦一贯主张保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支持在1967年边界基础上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在“两国方案”和“阿拉伯和平倡议”基础上实现巴以永久和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26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