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务员省考招录扎堆启动 19省份计划招8万余人
2019-03-21 07:27: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3月份,多省份密集启动了2019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截至3月20日,已有19个省份发布公务员的招考公告,总招录规模超8万人。

  观察各地公务员的省考招录,不少省份的招录人数较上年明显下降。此外,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继续注重基层导向,一些省份通过采取放宽学历、年龄限制等措施,对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给予政策倾斜。

  19省份扎堆发公务员招考公告

  ——多数省份将同日进行笔试

  今年3月以来,各地的公务员省考招录密集启动。记者统计,截至20日,共有19个省份密集发布了本省的公务员考试公告和职位表,这些省份包括:

  天津、山西、吉林、黑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广西和宁夏。

  相对于被称为“国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以各省份为单位组织的公务员招考也被成为“省考”。

  观察各省份的考试时间,除了广东将省考时间定于4月13日外,其他18个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定为4月20日,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

  在一些尚未公布省考公告的省份中,也有省份也将考试时间定于4月20日。例如,根据重庆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重庆市人事考试工作计划》,该地也将于4月20日考试。

  “统一时间,统一规划,有利于对编制进行整合规范,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这也是近年来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华图教育公考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以往各省的考试时间不同,考生会报多个省份的考试,最后造成岗位无法正常完成招录的现象。

  招录人数有何变化? 

  ——19省份计划招录8万余人 较去年减少

  各省份的计划招录人数是考生较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中新网记者统计,上述已经发布招考公告的19个省份,共计划招录8万余人。这其中,四川的省考公告正在陆续出炉,目前已知该省计划招录人数超过2000人。

  上述这些省份中,广东计划招录规模超过10000人,而海南、宁夏两省计划招录的人数均在1000人以下。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省份今年的招录规模,较上一年度有明显下降。

  例如,在福建,与2018年计划招录3601人相比,今年该省的计划招录人数为2471人,减少了1000余个名额。

  再如,2019年山东省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3047名。而在2018年,该省计划招录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工作人员的人数为7309名,下降了一半多。

  此外,湖南省今年该省计划招录公务员6522名,招录计划较去年减少3295名。根据《长沙晚报》的报道,该省调整的主要原因为参公事业单位暂停招考,原省地税系统因与国税合并,列入中央直属机构,2019年起不再在省考中招录。

  对此,专家分析,今年省考招录人数下降,主要是国家机构改革背景下的各地编制调整。

  “从目前的招录计划来看,部分省份较去年减少30%-50%左右,比如,伴随国、地税合并,曾经作为公务员招录大户的税务系统,在各地的招录人数出现下降。”李曼卿说。

  今年省考有何特点?  

  ——坚持基层导向 推进分级分类考录

  近年来,无论是国考还是省考,公务员招录政策更为注重向基层倾斜的导向。从今年各地的公务员招录政策来看,多地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基层公务员招录。

  例如,山东省提出,招考职位大力向基层倾斜,乡镇(街道)招考数量占全省招考总数的56%。同时,该省明确,拓宽基层干部成长空间,面向优秀城市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长期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定向招考,为乡镇机关选拔一批懂乡音、解乡情、亲乡邻的本土优秀人才。

  再如,河南提出,为充实该省偏远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机关工作力量,适当降低了基层公务员进入门槛、放宽了报考条件。这次县级以下机关招录人数占招录总人数的近八成,其中乡镇机关招录人数约占招录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而在湖北,该省县乡机关共招录5342人,占全省总计划的93.88 %。此外,该省还降低基层招录门槛,艰苦边远地区县(市、区)可将学历放宽到高中、技工院校、中专,村(社区)干部的年龄最高放宽到45周岁。

  分级分类招录的继续推进也是今年各省份省考的一大特点。

  在江西,该省提出,对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实行分卷考试,以适应县级以上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对公务员岗位特点、能力素质的不同要求。

  湖北同样提出,乡镇(街道)机关职位单独命制《申论》题本。面向村(社区)干部考录乡镇(街道)职位单独命制笔试、面试题本。

  “今年,省考分级分类考录成为一个稳定的趋势。”李曼卿分析,针对乡镇和县级及以上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试题,可以更好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级机关对人才的不同需求。(冷昊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魅力博鳌
魅力博鳌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菲律宾一贫民区发生火灾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新闻背景:意大利共和国
春到高原满地“金”
春到高原满地“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26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