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加时赛结局仍难料
2019-03-23 10:01:0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3月21日召开的欧盟春季峰会上,经过7个多小时讨论,欧盟除英国以外的27国领导人同意,无论退出欧盟协议下周能否在英国议会下院获通过,欧盟都不会在原先商定的3月29日与英国“分手”。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接受上述安排,同时获得额外两周,以确定下一步“脱欧”进程。

  据报道,欧盟领导人经过从下午持续到晚饭后的会谈,一致决定给英国两种选择:如果英国议会下院下周表决通过“脱欧”协议,英国可以把“脱欧”正式日期从3月29日推迟至5月22日、即欧洲议会选举开始前一天;如果“脱欧”协议第三次遭否决,英国下周不会“无协议脱欧”,但需要在4月12日以前“指明前行方向”。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4月12日以前“全部选项保持开放”,英国政府依然需在“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延期“脱欧”或不“脱欧”之间作出选择。

  英国“脱欧”看似是个简单的问题,为何实施起来困难重重?最后到底是“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脱欧”将对英国政治和社会产生哪些影响呢?

  “北爱边界”是跨不过去的坎

  摆在英欧面前最大的困境是北爱尔兰边界问题。这条边界牵涉到英国的领土完整,涉及整个爱尔兰岛的稳定,也关系到欧盟的生存基础。实际上,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前,北爱尔兰边界问题已基本解决,它变成了一种“软边界”,也让英国和爱尔兰各方都很满意。

  但英国“脱欧”重新划定了这条边界,打破了英爱20年来达成的默契。按照英国和爱尔兰的意愿,保持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软边界有助于北爱尔兰和平稳定;但按照英国“脱欧”的行动实践,欧盟必须与英国划清界限,因此作为欧盟成员国的爱尔兰必须与北爱尔兰重新设定边界,设置实体海关和边防检查等设施,即“硬边界”。基于北爱尔兰的稳定,英国和欧盟都赞同北爱尔兰的“软边界”,两者在表面上为了政治正确没有坚持己见,但在实际行动上却是维护各自利益达到了极致。

  特雷莎·梅与欧盟谈判的“脱欧”协议草案,最主要就是在为这一困境寻找解决之道。英欧之间推出了一种“兜底方案”,该方案试图暂时把北爱尔兰置于欧盟规制下来确保北爱尔兰的“软边界”。但在很多英国议员看来,这无疑是在把北爱尔兰暂时划给欧盟管理,虽是暂时的但也是丧失了主权,这断然无法接受。这便是特雷莎·梅的“脱欧”计划屡遭否决的关键所在。

  图斯克19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与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举行会谈。图斯克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说,欧洲理事会将继续坚定支持爱尔兰在“脱欧”问题上的立场。声明还说,爱尔兰和欧盟将继续做好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分析认为,图斯克此时访问爱尔兰且强调继续支持爱尔兰立场、做好“无协议脱欧”准备,实际上是表明欧盟不会在“脱欧”协议上做出重大让步。这也意味着,特雷莎·梅在3月29日前和欧盟达成一份具有实质性变化的“脱欧”协议、且协议获英国议会通过的可能性很小。

  修改现有协议仍是有效途径

  在英国如何“脱欧”的图谱中,“无协议脱欧”和终止“脱欧”是解决方案的两极,中间则是各种重新达成协议的选项。鉴于特雷莎·梅的方案被议会否决,英国和欧盟都需要重新思考解决之道。

  事实上,再次修改特雷莎·梅的方案仍然是一条有效途径,只需看英欧如何在北爱尔兰边界问题上达成妥协。如果不对现有的方案进行修订,英欧之间必须重新谈判,达成一项崭新的协议草案,这又要经历此前的各种表决过程。如果重新谈判无法实现,英国需要重新组建政府,现在软弱无力的保守党政府正在失去领导力,保守党内部意见分歧严重,特雷莎·梅的权威正在丧失。因此,重新大选、特雷莎·梅辞职、反对党发起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等选项都是存在的。这些选项旨在选出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此外,第二次公投的选项虽可能性不大,但也依然存在着。在3月14日举行的针对再次公投动议的投票中,有85名议员支持再次公投,反对第二次公投的票数为334,但大部分工党议员投了弃权票,这为第二次公投留下了空间。

  政党重组将加快“脱欧”步伐

  英国的“脱欧”公投不仅撕裂了英国社会,更重要的是它严重损害了英国长久以来的政党政治传统,保守党和工党内部乱作一团,至今尚未走出这一漩涡。

  在传统的代表制、精英治国的路径中,英国政府的决策效率很高。如果政府在某项议题上遇到困难,只需替换党魁或者提前大选即可消除大多数异见。但在“脱欧”问题上,重组内阁、更换领导人、提前大选等这些传统措施都尝试过了,但并不奏效。

  英国当前的政治格局是,执政的保守党就如何“脱欧”产生分歧。以前任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为代表的“无协议脱欧”派以辞去政府职务来抗议“有协议脱欧”。虽然约翰逊已辞职,但其力量并未削减,而是在寻找时机重整保守党。

  作为反对党的工党一直在准备推翻其现任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但科尔宾依然屹立在党魁职位上,于是工党议员们开始自行组建各种小组。2月18日,7名退出工党的议员组建“独立小组”,之后又有几名保守党议员退党后加入,该组织现在在下议院有11个席位。工党副党魁汤姆·沃森在工党内部成立了“未来英国小组”。显然,这些行动正在削弱科尔宾的权威。

  由此可见,目前保守党和工党的内部正在缓慢发生变化,英国下议院的政党力量正在进行内外整合。在“脱欧”事务上,这部分政党力量的重组可能会加速“脱欧”步伐。从目前局势看,这种政党力量的分合需要经过一次大选来最终确定。而党派整合会让各党在政治事务上的观点更趋一致,在决策上也会提升效率。

  (李冠杰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吴傲雪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巴基斯坦日”阅兵彩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090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