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前站 | 习主席来访,摩纳哥这样热盼和迎接
2019-03-23 17:04:3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摩纳哥3月23日电 明媚的阳光,蔚蓝的海水,国土面积约2平方公里的摩纳哥宛如一颗镶嵌在地中海岸的明珠。当地时间3月24日,这个被称作“世界第二小的国家”将迎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访。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摩纳哥,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俯瞰摩纳哥。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摩纳哥王室将怎样迎接习近平主席?当地民众对中国有哪些了解?这个位于地中海之滨的“袖珍之国”,与中国又有哪些渊源?

  “极大的荣幸”——摩纳哥王室热切期待

  “去年9月,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向习主席发出邀请,习主席此访对我来说是极大的荣幸。”摩纳哥公国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摩纳哥王宫外广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阿尔贝二世亲王曾10次到访中国,可谓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北京奥运会到上海世博会再到南京青奥会,在这些中国举办的重大活动和体育赛事现场,都能看到阿尔贝二世亲王的身影。

  “我希望习近平主席和夫人能够在摩纳哥公国度过美好时光。”阿尔贝二世亲王说,中国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保持开放心态和最大诚意与世界各国持续开展对话,让人钦佩。

  连日来,中摩两国国旗在摩纳哥城市街道、政府机构和港口码头随处可见。摩方也在礼宾、交通、安保等方面做了精心准备。摩纳哥内政大臣帕特里斯·切拉里奥说,摩方对高规格接待工作的重视足以说明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对摩纳哥意义重大。

  

  摩纳哥不少建筑上挂起了中摩两国国旗。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摩两国建交以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独树一帜,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

  

  为迎接中国贵宾,摩纳哥街心花园立起一个大熊猫雕塑。新华社记者赵丁喆摄

  “文化的魅力”——人文交流日渐热络

  摩纳哥常住人口不到4万,居民来自世界各地。来自丹麦的汉娜·丘吉尔在当地生活十多年了,从事金融行业的她虽然工作上用不到中文,却能说上一口流利的汉语。

  “中文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之一。我非常热爱中文,也喜欢写中国字。”汉娜说,每周中文老师上门给小儿子做完辅导,她都会让老师再给自己上两个小时的中文课。“学习中文让我感受到文化的魅力,还能方便我去中国旅行,我想去北京、上海、西安、成都……”汉娜一口气说出了一连串中国城市名。

  汉娜对中文的喜爱源于大儿子维克托在高中时选修的中文课。“当时我放学回来告诉我妈,汉语拼音‘ma’不仅代表妈妈还能表示‘马’,她觉得很有意思,就慢慢喜欢上了中文。”维克托穿的短袖T恤印有一个显眼的中文汉字“龍”。

  

  汉娜·丘吉尔和两个儿子在家练习中文。新华社记者连振摄

  维克托告诉记者,他和家人已经能感受到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的欢迎气氛,摩方进行了多次安保演练。相信访问能让更多摩纳哥民众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维克托所在的中学开设中文选修课已有多年,随着中摩两国人文交流的日益密切,近年来选修中文的学生数量也越来越多。“现在学校有100多人在学习中文。”维克托说,中国深厚的文化和悠久的历史让人着迷,至今他还清晰地记得两年前故宫博物院在摩纳哥办文物展的很多展品,“尤其是士兵穿的盔甲,非常震撼”。

  

  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故宫文物展。新华社记者张曼摄

  “继文绳武——清代帝王的家国天下”故宫文物展和“贵胄绵绵:摩纳哥格里马尔迪王朝展”分别于2017年、2018年在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和北京的故宫博物院举行。在北京的展览吸引了53.3万人次参观者;在摩纳哥的展览访问量达5万人次,比摩纳哥全国人口还要多。

  “每次展览我们都会开设一个专门区域售卖相关纪念品,当时故宫办展时纪念品商店每天人头攒动,欧洲游客纷纷前来购买故宫文创产品。”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公关总监埃尔韦·佐尔尼奥蒂笑言,这两次展览办得非常成功,想超越都难了。

  佐尔尼奥蒂介绍,今年年底来自中国的杂技演员将到摩纳哥演出,其他各项文化交流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筹办中。“我们很荣幸习近平主席能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也为前两次文物展对两国人文交流的促进作用感到骄傲。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深化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共同的事业”—— 环保体育合作亮点频频

  摩纳哥是欧洲著名的旅游胜地。优越的地理位置,瑰丽的自然风光,以及著名的蒙特卡洛国际杂技节、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等,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游客在摩纳哥街头漫步。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的导游唐燕燕说,摩纳哥距离法国尼斯很近,吸引了很多来法国南部旅游的人,很多地方买不到的限量版商品也能在摩纳哥买到。

  为了方便中国消费者,摩纳哥不少店铺专门引入支付宝和银联等支付方式,一些商家还聘请了中文导购。“这几年来摩纳哥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期待尽快开通中国主要城市与尼斯的直航,为更多中国游客提供方便。”唐燕燕说。

  

  记者在摩纳哥拍摄到的水上帆船。新华社记者费茂华摄

  环保和体育也是中摩两国合作的亮点。致力于环保事业的摩纳哥阿尔贝二世亲王基金会与中方开展了太湖蓝藻水华野外观测站和保护东北虎的项目合作,基金会还打算在北京开设办公室,进一步增进双方在生态环保领域的合作。

  

  2018年9月7日,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参加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举办的“中摩合作蓝藻水华高级别研讨会”。图片来自中华环保基金会

  该基金会副主席贝尔纳·福特里耶说,中国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减少碳排放成效显著,保护生物多样性成果可圈可点,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

  “摩纳哥和中国把环保作为共同的事业,双方在环保领域合作空间巨大。摩中经验证明,无论国家大小都可以在环保领域开展良好合作,目的是为了全人类的福祉。”福特里耶说,他十分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此访对摩纳哥非常重要,期待双方在包括环保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

  摩纳哥足球俱乐部走出过姆巴佩等一批世界级的足球名将,为中国球迷所熟知。近年来,足球正成为中国和摩纳哥合作的一抹亮色。

  “习近平主席与阿尔贝二世亲王在很多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的关切,比如气候变化、环保等,当然还少不了足球,因为这两位国家元首都是体育迷。”摩纳哥足球俱乐部国际事务负责人乔治·费斯泰迪奇说,俱乐部和中国足协有着良好的关系,与中国一些足球俱乐部的合作项目也在制定当中。

  他说,习近平主席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不仅让他倍感荣幸,更让他期待两国未来的合作前景。“我们希望让足球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帮助更多中国青少年实现足球梦!”(文字记者:潘洁、许林贵、陈晨,视频记者:应强、韩茜、陈晨、连振、于跃,编辑:鲁豫、沈浩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刘钟灵
打前站 | 习主席来访,摩纳哥这样热盼和迎接-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