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德国莱比锡书展——一场全民阅读和公民教育的盛会
2019-03-24 18:32: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3月24日电  记者手记:德国莱比锡书展——一场全民阅读和公民教育的盛会

  新华社记者田颖

  2019莱比锡书展21日至24日在德国东部城市莱比锡举行。这一规模仅次于法兰克福书展的德国第二大图书展览会在德语地区和中东欧地区颇具影响力。

  书展举办地莱比锡会展中心由5个2万平方米的展厅连接而成。书展开幕后,会展中心展厅、连廊、室外公园绿地到处可见成群的中小学生,他们由学校组织前来参观。参观者中也有不少大学生、上班族和银发族。常常可以看到小学生和银发老人在听同一场读书会或是讲座。

  本届书展上的特色活动之一——“莱比锡读书节”在全城不同场所举办近3600场活动,参展国、出版社、媒体、社会组织和基金会举办的读书会让读者与作者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就读于德国雷根斯堡某大学的布莱辛日前和朋友相约逛展会。她告诉新华社记者:“今天我们主要来听听感兴趣的讲座。我已经列出了一个很长的书单,准备明天购买。”

  书展上制作精美的童书数不胜数。童书区,由德国阅读基金会主办的“阅读指南针”项目为2-6岁、6-10岁和10-14岁3个年龄段的孩子各推荐了10本书,并提供阅读指南、展览样书。不少学生在这一区域翻阅推荐书籍,或戴上耳机聆听电子书。几名来自爱尔福特市的六年级学生在一边研究阅读指南,一边把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圈起来,准备按图索骥。

  德国人重视阅读,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也让德国图书行业保持着不错的业绩。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负责人亚历山大·斯基皮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2019年初德国图书行业回暖,销售额上升4.5%。他认为图书行业“重新回到正常轨道”。

  本届书展上,中国图书贸易有限公司携280余种图书参展,内容涵盖当代中国、中国文化、汉语教学、中医养生保健等。不少对中国感兴趣的德国读者来到中国展台前翻阅书籍,他们当中既有专门从事中国研究的学者,也有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普通民众。

  动漫爱好者斯特凡妮·屈梅尔是一名血液实验室研究员,她穿着一身动漫人物装束来到中国展台,寻找《香蜜沉沉烬如霜》的英文版书籍。她告诉新华社记者:“我在奈飞(美国流媒体巨头)上看了这部中国电视剧,拍得很浪漫,我非常喜欢,还想看看小说。”

  历史悠久的莱比锡书展早已超越了展会本身,它不仅是一个全民阅读的节日,也是一场公民教育的盛会。除了图书展卖,德国联邦政府、中央银行、欧盟机构以及各类社会组织等纷纷在展会上搭建展台,宣传各机构的工作并举办讲座。

  德意志联邦银行在展台上设置了欧元展柜,并配有欧元和央行相关知识讲解,同时免费提供介绍央行工作的儿童绘本。欧洲议会也免费发放介绍欧盟知识的幼儿填色、绘画类图书,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欧洲理念。

  本届书展上有不少与欧洲相关的研讨会、讲座。书展首日,德国联邦政府展台一场题为“‘脱欧’,对于德国和欧洲市场意味着什么”的讲座吸引了很多听众。德国书商与出版商协会还举办了题为“我们想要一个怎样的欧洲”的研讨会,也获得关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花开映坦途
花开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合肥:安全教育进校园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舞剧《昭君出塞》在纽约上演
“桃花故里”赏桃花
“桃花故里”赏桃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275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