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西兰驻华大使:期待阿德恩总理访华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9-03-29 23:15: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吴嘉林)“新西兰和中国的关系正在拓宽、走深。我们期待阿德恩总理的来访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29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我们非常期待此次访问。新中关系历史悠久,高层交往对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大有益处。”傅恩莱说。

  傅恩莱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早在上世纪80年代,她曾在西安、北京学习、工作过,1998年至2002年还担任过新西兰驻上海总领事。

  “在华留学让我结交了不少朋友,其中有些已经是30多年的老朋友。”她说,“和中国朋友们的交流帮助我更多地了解中国,不管是和老朋友谈心,还是和网约车司机闲聊,都让我认识到人文领域的交流对两国关系的重要影响。”

  在她看来,要让双方成熟而富有建设性的关系保持良好发展,离不开人文领域的合作,而中国和新西兰作为拥有独特文化魅力的两个国家,天然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新西兰风光秀美,长期是中国游客向往的旅行目的地。傅恩莱介绍,3月30日,2019“中新旅游年”将在新西兰开幕。

  美丽的风光不仅给新西兰带来了旅游资源,也吸引了《指环王》等大片前来拍摄,电影产业不断发展。“更让人兴奋的是,如今,在《流浪地球》等中国热门影片的背后,也有新西兰团队参与特效、后期制作。”傅恩莱说。

  她还说,目前,来自中国陕西的兵马俑正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的国家博物馆里展出,受到新西兰观众的热烈欢迎,“短短两个月内,参观人数就已经突破了主办方的预期。”

  傅恩莱表示,除了文化和旅游,双方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加深。此外,在阿德恩总理访华期间,深化经贸领域的合作也将是双方关注的焦点。

  “自从11年前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以来,新西兰和中国的经贸联系越来越紧密。”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傅恩莱说,双边贸易不仅在数量上增长迅速,更保持了平衡、互利发展,合作领域也从传统的乳制品、林业、渔业拓宽到高科技、服务业等领域。

  前不久,中国颁布了外商投资法。傅恩莱表示,很高兴中国政府此前邀请外方就外商投资法草案发表看法,这一法案将有助于中国打造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双方正在就升级自由贸易协定加快谈判进程。我们相信,新中经贸合作将继续深入发展,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强大支撑。”傅恩莱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安徽黟县:油菜花开景如画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河南信阳:春日茶香
非遗风筝有传承
非遗风筝有传承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斑海豹洄游栖息辽河入海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03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