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加沙边境,交错的呐喊与枪声
2019-03-31 12:2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耶路撒冷3月31日电  记者手记:加沙边境,交错的呐喊与枪声

  新华社记者陈文仙 吕迎旭

  今年3月30日是巴勒斯坦第43个“土地日”,也是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开始“回归大游行”一周年的日子。

(国际)(1)巴勒斯坦纪念“回归大游行”一周年 与以军冲突又致2名巴人死亡

  3月30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区域,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新华社发

  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边境地区,一场大规模的抗议游行再次上演。在交错的呐喊与枪声中,流血冲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300多人受伤。

  当天,驱车两个多小时,记者从耶路撒冷赶到位于以色列南部的纳哈勒奥兹,那是一个距以色列与加沙地带边界不足一公里的基布兹(集体农庄)。下午1时左右,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以军军车和士兵,还有多名记者。

  放眼望去,加沙地带一侧,数千名抗议的巴勒斯坦人站在边境防护栏附近。他们的喊叫声穿透阴沉灰暗的天空,与之相伴的,是时不时响起的以军枪声和催泪瓦斯形成的白色烟幕。

  大风卷着沙尘,大颗雨滴将沙尘变成泥点浇在人们身上。恶劣的天气并没有阻挡抗议的人群。据以色列国防军发布的消息,下午4时左右,共有约4万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地带边境的几个聚集点举行抗议活动。

(国际)(2)巴勒斯坦纪念“回归大游行”一周年 与以军冲突又致2名巴人死亡

  3月30日,在加沙地带与以色列交界区域,抗议者向以色列军队投掷石块。新华社发

  记者乘坐以军装甲车来到以军驻守地,巴勒斯坦人抗议的呐喊声听得更加清楚了。人们播放巴勒斯坦国歌和爱国歌曲,振臂高呼“这是我们的土地”等口号。抗议者中有大量妇女和儿童,有些儿童扛着巴勒斯坦国旗来回跑动。

  用沙土垒起的掩体约有七、八米高,全副武装的以军狙击手趴在上面,严密监视着对面巴勒斯坦人的一举一动。

  一名以军军官对记者说,掩体距离边境防护栏不到100米,千万不要站在上面。记者趴在掩体上看到,掩体前停着数辆以军坦克车、装甲车等,即便如此,不少巴勒斯坦年轻人仍跑上前,奋力拉扯防护栏,试图扯开这道封锁他们多年、仍无法跨越的防线。

  “砰!砰!砰!”——枪声响起。一些巴勒斯坦人被以军子弹和橡皮子弹击中,一些人则拼命跑开。救护车的声音随后响起。同时,以军打出的催泪瓦斯在空中散开,靠近防护栏的人们不得不掩面离开。随风飘散的催泪物质也让在以色列一侧的记者难受万分。

  记者准备离开时已是傍晚时分,这时天晴了,阳光明媚。而被以色列封锁长达12年之久、挣扎在生存边缘的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何时才能迎来真正的晴天?

(国际)(3)巴勒斯坦纪念“回归大游行”一周年 与以军冲突又致2名巴人死亡

  3月30日,在加沙边境,巴勒斯坦示威者和以军士兵发生冲突。 新华社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记者手记:加沙边境,交错的呐喊与枪声-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07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