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士兵到教授——追忆“飞虎队”老兵易岳汉
2019-04-17 14:55: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美国丹佛4月16日电 通讯:从士兵到教授——追忆“飞虎队”老兵易岳汉

  新华社记者黄恒

  “今天,我们在这里缅怀易岳汉,不仅因为他是一个正直的人,是一名英勇的战士,还因为,随着他的逝去,我们失去了一页活着的历史。”易岳汉的传记作者彼得·默茨这样说道。

  日前,一场缅怀易岳汉的追思会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西区一家殡仪馆举行。默茨站在讲台上对听众说,他们中已经没有70多年前与易岳汉一起在中国西南并肩战斗的“飞虎队”老战友,台下更多的是他在科罗拉多高中、丹佛大学和科罗拉多大学教书时培养的学生,还有慕名而来的当地民众。

  在默茨眼中,易岳汉的一生是一个传奇,他曾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孜孜不倦地将历史真相告诉美国和中国的下一代。他是勇士,亦为良师。

  易岳汉1921年出生于云南昭通,两岁时被英国传教士收养,接受中英文教育。1940年,他加入陈纳德将军率领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即“飞虎队”,作为情报翻译参与对日作战。后来,易岳汉赴美学习并留在美国教书。他是20世纪50年代美国公立学校中第一位同时教授中文和历史的老师,后来又成为历史学教授,在科罗拉多州多所大学任教。

  “我上中学时是个糟糕的学生,经常逃课。但我从没逃过他的历史课,他改变了我的人生。”凝视着易岳汉的遗像,64岁的迈克·科夫曼轻轻擦掉眼角的泪水。

  科夫曼也是一名美国老兵,曾5次当选美国联邦众议员。在他看来,易岳汉“不仅是战争英雄,还是教育家”。

  在追思会上,科夫曼播放了一段录像,那是2014年他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的一段,他告诉其他众议员:“美国需要像易岳汉这样的教师。”

  “我只是希望,我孙子辈的孩子们,也能遇到这样的老师,像易对我们所做的那样,激发他们对历史和世界的认知渴望。”科夫曼说。

  由于在二战中和战后的杰出贡献,易岳汉获得多项荣誉。2012年,时任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签署法令,确定7月17日为该州的“易岳汉日”。

  20世纪80年代退休后,易岳汉致力于中美两国民间交流,他于1985年创建了丹佛-昆明姐妹城市委员会,多次带领美国教师和学生代表团到中国参观访问。就在他辞世前不久,他还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谈起中国的变化。

  作为一名杰出的历史学教授,他曾多次撰文呼吁加强中美人文交流。

  与此同时,易岳汉还以自身经历和渊博学识一直站在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思想的前列。

  易岳汉今年3月26日在丹佛去世,享年97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特色农业 别样春管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航空工业试飞中心功勋园对外开放
春满肇兴侗寨
春满肇兴侗寨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大山深处 郁金香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