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
2019-05-14 04:17: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俄罗斯索契5月13日电(记者马晓成 白雪骐)当地时间5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索契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上个月普京总统成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论坛高水平举办作出重要贡献。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举行年内首次会晤,规划了中俄关系发展方向,也为双方共同庆祝建交70周年开了好头。

  王毅指出,当前的中俄关系可谓风景这边独好,但我们所处的世界却是乱象丛生。单边主义四处横行,冲击着现有国际体系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谣言和抹黑成为攻击其他国家的工具,似乎谎言多说几遍就会成为事实。我们认为,国家越大,责任就越大,而不是相反。中俄作为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当前变局乱局下,更有必要加强战略协作,不仅共同维护好双方的正当权益,而且应同国际社会一道,维护好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始终将对华关系视为俄外交最优先方向,这符合俄方长远利益。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两国元首频繁会晤,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成果丰硕。中方是俄方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和关键合作伙伴,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沟通协调密集、高效。俄方愿同中方加强战略合作,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多极化进程。

  双方一致同意筹备好下一阶段两国元首以及其他重要交往,确保高访取得丰硕成果,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注入新动力。

  双方还就全球战略稳定、联合国事务、朝鲜半岛局势、委内瑞拉局势、伊朗核、阿富汗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进一步加强战略协作,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