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经贸摩擦的根子在美国对华遏制政策”——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
2019-05-20 22:00: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题:“中美经贸摩擦的根子在美国对华遏制政策”——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

  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2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方近期一系列贸易霸凌行径,旨在实现所谓“美国优先”的施政目标,背后有更深层次的竞争博弈,核心是如何看待和对待中国崛起。

  记者:您如何看待一年多中美经贸磋商中美方不断“变脸”?其背后原因是什么?

  裘援平: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大国关系,经贸关系作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长期以来一直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都带来了巨大利益。

  但近一段时间,美方挥舞加征关税大棒,屡屡升级中美经贸摩擦,给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贸易带来重大风险,对两国关系造成恶劣影响。

  分析这一霸凌行径的背后原因,一是美方为实现所谓“美国优先”的施政目标,推行贸易、投资和科技保护主义政策,把削减贸易逆差摆在突出位置,以贸易不平衡为由提出所谓“对等贸易”,威逼中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

  二是美方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以极限施压手段在贸易等问题上频频挑起争端。

  三是美国难以接受中国快速发展,试图在经贸、科技、政策、制度和法律等层面,压制和阻止中国未来发展及高科技产业能力建设,以保持美竞争优势和技术垄断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中美之间不仅仅是经贸摩擦,还有更深层次的竞争博弈。

  记者:对美方再度挥舞关税大棒及其负面影响,您怎么看?

  裘援平:国际贸易要以多边贸易规则为基准,以谈判磋商解决纠纷为正途。美国不按国际规则行事,无端制裁与美有贸易逆差的国家,是纯粹的单边主义行为,是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冲击。

  全球化时代,各国实体经济和贸易联系日益紧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已经形成。美方对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时,清单中超过70%是中间品和投资品。美国的高额关税,是对在中国生产的制造商、出口商加征的,其中也包括美国在华投资企业。

  在全球化时代,贸易战没有赢家。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来,受损的是中美双方企业和社会,波及的是整个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有关调查显示,取消全部加征关税,也是美国商界、农民和普通民众的诉求。

  美方加征关税的做法害人害己。如果世界各国都以这样的方式解决经贸纠纷,世界经济就不可能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美方恶意夸大对华贸易逆差,炮制美国“吃亏论”,对此您怎么看?

  裘援平:中美贸易逆差的成因很复杂,与美国自身经济结构、社会模式,特别是美元霸权的内在要求高度相关。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需要的美国不卖,中国不需要的美方强卖,而且这一趋势还在蔓延。

  比如,近期美方发布针对华为等公司的限制交易令。作为市场经济倡导者的美国,这样的限制性政策不调整,公平竞争的商业规则不遵守,却要求中国运用非市场经济的手段削减货物贸易逆差,不符合经济规律。

  任何居高临下、颐指气使和极限施压,都吓不住、压不倒今天的中国。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国坚定捍卫国家利益的意志和决心,不要低估中国应对和反击外部打压的能力,不要低估中美相互依存关系对彼此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意义,更不要贸然撼动两国经贸关系这个“压舱石”。

  记者:对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的中美关系,您怎么看?

  裘援平:中美建交40年来,两国关系虽历经坎坷,却总体不断向前发展,形成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合作发展局面。随着世界的发展变化和中国的日益崛起,我感觉,美国对国际形势作出错误判断,对自身处境抱以悲观态度,在焦躁不安的非理性情绪驱动下,草率认定大国竞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威胁,并把中国当做宣泄对象和替罪羔羊,贴上“战略竞争对手”的标签,使中美关系出现非正常颠簸,引起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走向的担忧。

  面对世界大变局,包括中美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面临如何认识、如何应对的问题,都需要冷静慎重作出决断。大国关系关乎世界和彼此的战略稳定,中美关系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容不得情绪化误判和对抗性处置。几十年、几代人共同培育的中美关系,不能说否就否、说变就变,应该以稳定中美关系为首要目标,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经济基础和总体框架,妥善管控矛盾分歧,严防摩擦升级和矛盾激化。经贸问题要结合各自发展需要,坚持按照国际贸易规则谈判解决问题,顾及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找到双方利益的契合点和平衡点。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中美经贸摩擦的根子在美国对华遏制政策”——访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