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讹诈的套路”唬不了人
2019-05-21 09:5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讹诈的套路”唬不了人

  辛识平

  “十几年来,美国在反腐败的伪装下,成功地瓦解了欧洲的许多大型跨国公司……美国司法部追诉这些跨国公司的高管,甚至会把他们送进监狱,强迫他们认罪,从而迫使他们的公司向美国支付巨额罚款……”这不是电影情节,也不是小说桥段,而是最近引发全球热议的《美国陷阱》一书中真实记录的美国霸凌故事。

  不择手段打压竞争对手,美国一向很“专业”。马克·吐温曾揭露帝国主义“都是从别人的晾衣绳上盗窃衣服”,今天,美方打着各种幌子,行讹诈豪夺之实,吃相极其难看,套路也不是一般的深。

  套路一,长臂管辖,无理制裁。无论是靠“治外法权”勒索跨国企业,还是大搞《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试图逼迫一些国家就范,美方习惯滥用国家权力,稍不顺意就挥舞制裁大棒。美国的手一贯伸得很长,只因霸道蛮横之心一直在膨胀。打着“法律”“国家安全”等旗号在全球横冲直撞,实质是借国内法推行国际霸权和强权政治,谋的是美国的一己之私。

  套路二,出尔反尔,极限施压。“在对方认为问题就要解决的最后时刻,提出条件欺压对方,这样能获得一个更好的交易”——一些美国政客颇为推崇的所谓“交易的艺术”,在中美经贸磋商中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发起自导自演的贸易调查,到多次单方面撕毁共识,再到一面声称将达成协议,一面得寸进尺、漫天要价,企图靠欺压手段来获得“最好的交易”——这哪是什么“艺术”,根本就是不讲信用的讹诈。

  套路三,无视规则,我行我素。美方对国际通行的准则毫无敬畏之心,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就随时“吹哨”,用退群、毁约等手段,来进行对各国和国际社会的敲诈勒索。单是这届美国政府,就已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多个国际组织或条约。一旦不合意,就砸场子、撂挑子,美方这手“讹诈牌”打得很是“娴熟”。

  美方的“讹诈套路”,算盘一向打得精,说白了就是倚仗其强大实力任性妄为,以获取垄断利益。但美方没有想到的是,中方维护民族利益和国家尊严的信念坚如磐石,反制措施也是毫不含糊;打贸易战让美国消费者、农民、制造业工人、企业界等普遍很受伤,反对的声浪越来越高;美方的信誉江河日下,各国纷纷力怼美国,“山姆大叔”越来越成为一个“独行者”……

  事实证明,“讹诈的套路”不得人心,根本唬不了人,最终也不会得逞。如果美方坚持一条道走到黑,势必陷入自己亲手挖下的“坑”——背信弃义者,人必弃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辛识平:“讹诈的套路”唬不了人-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52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