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社论:美赤裸裸攻击华为是严重错误
2019-05-23 10:14:0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参考消息网5月23日报道 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5月20日刊发题为《特朗普攻击华为是一个严重的错误》的社论。全文编译如下:

  在与中国围绕贸易和国家安全的斗争中,美国有诸多合理的不满,也有各种各样寻求补偿的武器,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应当把这些武器全都用上。

  美国刚刚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射的“核弹”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上周,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了一份“实体名单”,这意味着美国供应商与这些企业做生意时可能需要许可证。华为的手机和网络设备都依赖美国的零部件,包括先进的半导体。如果这一禁令得到严格执行,可能会导致中国最知名的公司之一破产。这家公司雇佣了超过18万人。

  这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指称华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我们当然有理由担心,将华为设备纳入美国的网络将令后者很容易受到间谍活动以及—— 一旦发生冲突——蓄意破坏的影响。但美国已经在采取其他审慎的措施防止华为的设备在国内使用。寻求让这家公司破产的做法既不恰当,也极不明智。

  首先,这会造成附带损害。世界各地并无过错的公司——包括华为的美国供应商——可能会失去生意,受到影响,并且需要承担巨额的新成本。对美国施压要求其回避华为设备进行抵制的盟友们,会对被逼到走投无路感到不满:即使特朗普总统稍稍放松套索,也难保今后不会再实施限制。而中国只会加倍努力在国内发展先进技术。

  作为一项谈判策略,这一决定就更没有意义了。美国官员声称此事与停滞不前的贸易谈判无关,但这看上去显然很像是特朗普想利用华为作为筹码,正如他去年对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所做的那样。特朗普在继续其分散的贸易战的过程中,已经太多次援引国家安全作为筹码。这样做将开创又一个可怕的先例,而且几乎肯定会事与愿违:这将加剧当前的僵局,使北京几乎没有遵守任何最终协议的动力。

  更糟糕的是,这一决定削弱了任何美中贸易协议的潜在要点:不仅要促进商业,还要稳定全球两个最强大国家之间的关系。紧张关系是不可避免的,但健康的贸易关系理论上应当恢复其“压舱石”的作用,提醒双方合作的益处,并加强有理由倾向于和平而非战争的美国选民的力量。相比之下,如此赤裸裸地攻击华为,对普通中国人而言,将很难避免让他们产生美国只是在试图限制中国经济可能性的印象。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美媒社论:美赤裸裸攻击华为是严重错误-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3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