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国政党人士:美国破坏国际秩序 霸凌行径应立即停止
2019-05-30 22:2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记者王卓伦、吴宇、罗鑫)针对美国近期对华极限施压并打压中国相关企业的行为,30日参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活动的外国政要对美方纷纷谴责。他们表示,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摩擦是对全球自由贸易秩序的破坏,应立即停止霸凌行径。

  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总委员会委员谢苗诺夫表示,他对美方宣布对华加征关税、以“国家安全”为幌子突然发布针对华为公司的限制交易令等行径深表忧虑。他说,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发生贸易争端令整个世界惴惴不安。

  贸易增长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第一大经济体对第二大经济体发动贸易战和科技封锁,为原本处于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制造了更多不确定因素。谢苗诺夫强调,美国此举既不利于全球经济发展,也有碍于本国经济复苏,对解决中美贸易逆差问题更于事无补,可谓“损人不利己”。

  谢苗诺夫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的今天,一国独大、唯我独尊的时代早已成为历史。国与国之间应该努力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谢苗诺夫同时也是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地方理事会副主席。在他看来,美国的相关行径是为了限制中国企业走向5G通信技术最前端,阻止中国高科技走向世界。

  古巴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长罗德里格斯有着类似的感受。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令美国“眼红”,因此采取不正当手段来遏制中国实力不断上升。

  “古巴坚决反对美国的一系列单边制裁和歧视性举措,对中国表示坚定支持。”罗德里格斯说。

  他强调,在世界各国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美方却不断通过经济手段推行霸权主义和“长臂管辖”,近期对古巴实行的制裁也是例证。在平等、协商、合作等理念日益成为国际共识的今天,美国倒行逆施,以冷战思维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严重破坏了国际秩序。

  塞尔维亚前进党副主席久里奇也表示,塞尔维亚曾遭受美国的经济制裁,他对如今美国对华贸易极限施压感同身受。他强调,这种“封杀行为”是强权政治的体现。

  “美国单方面采取的行动是自私的,无益于国际秩序的构建和发展。”久里奇说。

  久里奇对中方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尤表赞同。他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国与国之间应奉行和平、合作的大方向,中国一直积极实践,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许多国家的发展。

  “在国际秩序构建的过程中,中国理念、中国实践传递着平等相处、合作共赢的担当。”久里奇说,当今世界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这种担当尤为重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外国政党人士:美国破坏国际秩序 霸凌行径应立即停止-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56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