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对单边主义 维护多边合作——各国学者在济州论坛的呼吁
2019-05-31 23:0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韩国济州5月31日电 综述:反对单边主义 维护多边合作——各国学者在济州论坛的呼吁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王婧嫱

  奥地利前总统海因茨·菲舍尔在第14届济州论坛上发言时说,今天的美国政府正推行‘美国优先’政策,这与我们从欧洲过去发展中获得的经验背道而驰。“在我看来,未来各国要合作,而非对抗”。

  本届济州论坛29日至31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与会各国专家和学者就如何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深入对话。

  包括菲舍尔在内,众多与会者就世界目前出现的单边主义和霸凌主义现象表示担忧。

  菲舍尔批评了美国政府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单边主义做法,他呼吁美国尊重国际社会已经达成的共识与现行秩序。“大家都需要尽最大努力维护获得广泛认可的国际条约体系,只有在国际协议获得信赖与尊重的氛围下,国际社会才能成功找到满足不同利益诉求的均衡解决方案。”

  “如今出现了只追求本国利益的民粹主义在世界横行的现象,”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指出,“一个国家不能一意孤行,只有跟他人合作才能够生存。”

  与会学者普遍认为,世界正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各国需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加强区域合作。

  “我坚定认为,我们必须继续共同努力扩大合作和伙伴关系,推动区域一体化,以应对各种挑战,只有以多边合作为基础,我们才能够实现和平与繁荣的亚洲。”因故缺席的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在发给论坛的演讲稿中说。

  论坛期间,中美贸易摩擦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专家普遍认为,这场贸易摩擦不利于中美两国和世界。

  “加征关税,主动与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切割,将使美国经济越来越缺乏竞争力,这场贸易战会让中美两国经济都遭受损失,但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可能会是那个更大的输家。”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说。

  在主题为“美中贸易摩擦:如何发展以及怎样应对”的分论坛上,中美韩日专家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观点,但共识是,世界需要基于规则的国际贸易体系,美国在贸易上对其他国家的霸凌主义做法不得人心。

  “我们都认为,美国政府错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她表示,中美贸易摩擦让美国“在全世界面前将其所谓‘自由民主博爱、经济全球化、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虚伪面具完全撕去,使全世界看到了一个信用崩塌、不讲规则的美国”。

  雅克与陈文玲看法相似,他说,美国挑动经贸摩擦,根源在于美国不甘心于自己的衰落,希望以此阻止中国的崛起。“在我看来,我们需要担心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

  在另一场分论坛上,有美国学者提出,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东亚国家减少了战争次数并降低了冲突强度。中国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回应说,这其中的重要原因可能是中国的和平崛起。中国崛起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逐渐成为其亚洲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带动了整个亚洲地区的经济发展。

  “中国未来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亚洲的重要一员,将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反对单边主义 维护多边合作——各国学者在济州论坛的呼吁-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70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