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快跑!他手里有枪!”——美国弗吉尼亚比奇的“至暗时刻”
2019-06-02 14:04: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美国弗吉尼亚比奇6月1日电 通讯:“快跑!他手里有枪!”——美国弗吉尼亚比奇的“至暗时刻”

  新华社记者孙丁 胡友松

(国际)(2)美国警方确认枪击案枪手为市政员工

  这是6月1日在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市政中心枪击事件现场附近拍摄的指示牌。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5月的最后一个下午,40岁的美国工程师德维恩·克拉多克走进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比奇市政中心2号办公楼,这是他工作的地方。没人察觉到有什么不对劲,直到他拔出手枪开始对人群进行不加选择地射击。

  当时在楼里的爱德华·威登回忆说,他看到有人从楼梯上摔下来,便和同事前去查看,就听到那人喊:“快跑!他手里有枪!”威登一时间不知所措,缓过神来明白这里发生了枪击事件,他拼了命地往外跑。

(国际)(4)美国警方确认枪击案枪手为市政员工

  这是6月1日拍摄的发生枪击事件的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市政中心的一处建筑。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来不及跑出去的人躲在办公桌下,可克拉多克太熟悉这个地方,而且还有进入非公共区域办公室和会议室的权限,这意味着很多人无处可躲。

  最终,3个楼层和外面停车场共有12人殒命于克拉多克的枪下,他自己则在与4名警察的交火中丧命。此外还有4人受伤,包括1名警察。

(国际)(1)美国警方确认枪击案枪手为市政员工 

  6月1日,在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警长詹姆斯·塞韦拉(右三)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就像战场一样。”弗吉尼亚比奇市警长詹姆斯·塞韦拉在记者会上说。“如果不是警察及时行动,将会有更多人丧生。”

  据调查人员透露,克拉多克行凶时使用了两把手枪,均通过合法途径购买,在他身边还发现了消音器、扩容弹夹等,他家中还有其他武器。目前尚不清楚他的作案动机。

  克拉多克是弗吉尼亚比奇市公共设施部门一名工程师,供职时间达15年。有美国媒体报道说,他近期遭到解雇,心生不满。但市政官员戴夫·汉森回应说,枪击发生时,克拉多克与该市公共设施部门依旧保持雇佣关系。

  汉森在记者会上公布了12名遇害者的信息。据他介绍,其中11人是弗吉尼亚比奇市政中心员工,供职时间从11个月到41年不等,另外1名受害者是当天来市政中心办手续的承包商。

  “我同大部分遇害者是多年的同事,他们离去而留下的空白将永远无法被填补,”汉森说,“我们感到无比悲伤。”

  弗吉尼亚比奇市位于弗吉尼亚州东南部沿海地区,因阳光沙滩、生活平静舒适等著名,这里从未发生如此严重的枪击事件。市长鲍比·戴尔说,这是该市的“至暗时刻”。

(国际)(3)美国警方确认枪击案枪手为市政员工

  6月1日,在发生枪击案的美国弗吉尼亚比奇市市政中心附近,一名男子前去悼念遇害者。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当地不少人深陷悲痛和哀悼中,在民间自发组织的悼念活动上,亲友、邻里们相互依偎、神色凝重。一名前来为遇害者献花悼念的当地居民对记者说,这样的事情让他担惊受怕,他和他的家人都有可能成为枪口下的受害者。

  据美国网站枪支暴力档案统计,2019年初以来,美国发生至少150起严重枪击事件,与枪支相关的事件已经导致至少57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是美国枪支暴力问题最直观的反映,也凸显出美国在遏制枪支暴力上的无力。有专家认为,美国长时间难以在控枪上取得进展,背后牵扯党派利益之争,也受文化、法律等因素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弗吉尼亚比奇市枪击事件会让控枪再度成为美国社会的热门话题。但很多人坦言,他们不期望会有什么改变。

  或正如英国知名媒体人皮尔斯·摩根在社交媒体上对美国枪击事件进行的“总结”:枪击事件发生后,众人表示哀悼和祈祷,然后耸耸肩,什么都不做,眼看着悲剧重演。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通讯:“快跑!他手里有枪!”——美国弗吉尼亚比奇的“至暗时刻”-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57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