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美国不应强迫中国做美国认为正确的事——访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
2019-06-03 21:58: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专访:美国不应强迫中国做美国认为正确的事——访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

  新华社记者曹筱凡 史霄萌 宿亮

  正在北京参加会议的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不应强迫中国做美国认为正确的事,不应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协议”,而应尊重中国按照实际情况,做既符合本国利益又充分考虑对方诉求的事。

  库恩批评美国不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制裁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做法。他表示,关税首先损害的是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利益,更无益于美国制造业回流和创造新就业岗位。

  “全球化让世界经济变得更有效率,中国是这个体系的一环。就算不进口中国产品,工作岗位也会流向墨西哥、越南、孟加拉国等国,而不会回到美国。”库恩说。

  他说:“美国要理解中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美国)不要试图限制这种模式,要看到中国在解决各种问题方面的努力。比如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一直积极推进国内政策的合规性改革。对中国来说,更快、更大程度地开放市场,进一步提升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长期来看对中国消费者也是好事。”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库恩说,美国应认识到中国正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尤其是在过去十年间,知识产权保护受到中国各级政府关切,情况大为改观。上海、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已经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现在在中国,使用别人的知识产权要支付高昂费用,而且一旦违规将受到严惩。”

  在谈到中方日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时,库恩表示,白皮书传递出一个最清晰的信号,即中国寻求并且期待与美方的经贸磋商取得成功。

  “在我看来,发布白皮书是在为真诚磋商铺平道路,”库恩说,“白皮书明确表明,中方强调协调、合作、稳定和共赢是唯一道路,应通过对话和协商来化解分歧、解决争端。”

  库恩认为,要解决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应摒弃偏见,以历史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问题,从历史的角度去理解对方的动机和诉求,尊重对方国情,寻求利益共同点,从而做出正确决定。

  他表示,在美国有许多人是乐见中美两国合作而非走向对抗的,因为中国在维护世界稳定与繁荣方面是一个很好的伙伴。

  库恩说:“(中美关系)脱钩不仅严重损害两国利益,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巨大灾难,可能要花费数年甚至数十年来摆脱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有些损失甚至无法挽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专访:美国不应强迫中国做美国认为正确的事——访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579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