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欧洲议会选举后罗马尼亚政坛较量加剧
2019-06-04 16:42: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3日电  综述:欧洲议会选举后罗马尼亚政坛较量加剧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罗马尼亚中央选举办公室3日宣布欧洲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最大反对党国家自由党获得新一届欧洲议会中的10个席位,执政党社会民主党(以下简称社民党)收获9席,由拯救罗马尼亚联盟党与自由、联合和团结党组成的“2020联盟”获得8席紧随其后。

  最终结果显示,在5月26日罗马尼亚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中,罗全国投票率超过51%,国家自由党获得26.19%的选票,社民党获得21.82%的选票,而“2020联盟”夺得21.69%的选票。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不仅是罗马尼亚各派政治力量对欧洲议会席位的争夺,同时也是它们自三年前上次大选以来力量对比的最新展示,更是今年年底总统选举的一场预演。

  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结果显示,社民党支持率大幅下降,较上次罗大选时下降近20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社民党丢失的选票主要被“2020联盟”收获,“2020联盟”支持率几乎与该国社民党和国家自由党这最大两个政党并驾齐驱。

  5月27日,欧洲议会选举刚刚结束,罗马尼亚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定,维持该院去年对众议长、社民党主席德拉格内亚因一起腐败案被判处3年半监禁的一审判决。

  欧洲议会选举失利、党主席被判入狱,社民党面临“困难时刻”。连日来,社民党内部及罗政府都发生较大人员变化。面对总统约翰尼斯和反对党要求政府辞职的呼声,社民党执行主席、总理登奇勒一再强调,除非反对党通过议会来弹劾政府,否则她不会迫于压力辞职。

  在5月29日众议长选举投票中,社民党人马切尔·乔拉库击败另外两个候选人当选。这是欧洲议会选举后执政党与反对党之间的首次较量。

  分析人士认为,遭遇挫折的社民党在罗马尼亚议会中的多数地位尚无法被撼动。不过,反对党加强合作、联手对付执政党的行动将越来越多。目前,国家自由党正在准备弹劾政府的提案,“2020联盟”中的拯救罗马尼亚联盟党表示将支持提案。罗马尼亚政坛各政党间的较量正在加剧。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中国最美小鸟”现身大别山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82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