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个有故事的展览,让习主席和普京总统驻足
2019-06-06 17:14:31 来源: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两国元首共同参观中俄建交70周年图片展。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也是中国与俄罗斯建交70周年。

当地时间5日晚,

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

与普京总统一起参观了一个特别的展览——

“友好七十年:新华社塔斯社庆祝中俄建交 70 周年图片展”。

作为两国官方通讯社,

新华社和塔斯社都拥有丰富的图片馆藏,

例如新华社中国照片档案馆就藏有

从1892年至今的1000多万张照片,

两国记者的镜头记录了

中俄关系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历程。

70张照片,

70个历史瞬间,

回首70年。

↑上海,观众在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上参观苏联制造的自动织布机.(1955年3月15日,杨溥涛)

↑应邀参加“中苏友好月”的苏联电影艺术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费道罗夫一行、苏联艺术工作团团员乌兰诺娃等艺术家抵达北京,在机场受到中国文化界、电影界人士热烈欢迎。(1952年11月6日,袁浩)

↑1956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在莫斯科演出。(塔斯社稿)

↑苏联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芭蕾舞剧院为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工人演出。(1957年10月,郑震孙)

↑共青团员们在上海举行联欢会,庆祝十月革命40周年。这是上海学生和苏联青年代表保尔·沙柯夫等交谈。(1957年11月5日,杨溥涛)

↑北京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庆祝十月社会主义革命41周年。这是北京市纺织劳动模范邢秀英和苏联女演员吉里英科在晚会上交谈。(1958年11月4日,刘长忠)

↑1959年,苏联一所学校开设了中文课。(塔斯社稿)

↑1961年,中国著名电影演员于蓝出席第二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塔斯社稿)

↑莫斯科群众欢迎一位中国老师用俄语和中文朗诵普希金的诗歌。 (1986年,伊戈尔·佐京)

↑中国记者在伏尔加格勒马马耶夫山岗合影。 (1987年,塔斯社稿)

↑塔斯社在上海举办有关苏联人生活的摄影展。 (1989年,维克托·布丹,弗拉基米尔·扎维亚洛夫,亚历山大· 先措夫)

↑正在山东青岛进行友好访问的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官兵,来到中国海军舰艇参观,受到中国水兵的热情欢迎。(1993年8月26日,新华社稿)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加加林阿特拉斯宇航中心,10名中国游客在俄罗斯宇航员的保护下体验太空失重训练。(2004年12月17日,陈建力)

↑参加“中俄友谊之旅·中国行”报道组的中俄两国媒体记者在北京奥体中心采访。(2007年6月25日,李明放)

↑中国满洲里的一位老师在给学生上俄语课。 (2004年,叶夫格尼·叶潘钦采夫)

↑辽宁沈阳,中俄学生在“莫斯科学生体验中国冬令营”活动上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2008年12月30日,张文魁)

↑黑龙江大庆,两名工人在刚刚投产的中俄原油管道林源输油站巡检。(2011年1月10日,王建威)

↑索契冬奥会上的中国观众。 (2014年,瓦列里·沙里富林)

↑莫斯科,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红场阅兵式总彩排。(2015年5月7日,马占成)

↑俄罗斯学生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书写汉字。(2017年,尤里·斯米秋克)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内部展厅。(2017年5月11日,白雪骐)

↑上海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演员在莫斯科契诃夫国际戏剧节上表演《牡丹亭》。 (2019年,阿尔乔姆·格奥达基扬)

↑位于莫斯科大剧院展览厅的“友好七十年:新华社塔斯社庆祝中俄建交 70 周年图片展”现场。(2019年6月5日,毕晓洋)

这张两位老人相拥的照片,

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他们是谁?

↑吉林长春,中俄双方抗战老战士在祭奠苏联红军烈士活动上相拥。(2015年9月2日,许畅)

这是两位老兵。

2015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胜利70周年,

在一场祭奠苏联红军烈士的活动上,

他们动情相拥。

这个跨越了70年的拥抱,

是两国人民生死相依、

荣辱与共的最好见证。

↑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这是两国元首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俄关系走进最好的时代。

70年的历史经验充分表明,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

中俄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

拆不散的真伙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这个有故事的展览,让习主席和普京总统驻足-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5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