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麻辣财经:缩小贸易逆差,美“关税大棒”无效!
2019-06-11 15:49:51 来源: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昨天,海关总署公布了今年前5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海关统计显示,前5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2.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4.1%。其中,出口6.5万亿元,增长6.1%;进口5.6万亿元,增长1.8%。

  从数据来看,今年前5月,我国外贸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面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长放缓的外部环境,我国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更多确定性。同时,我国外贸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出口市场更加多元,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也不断增强。

  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的一个明显特点,是一般贸易快速增长且比重提升: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7.25万亿元,增长6.1%,占我外贸总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82万亿元,增长10.3%;进口3.43万亿元,增长1.7%;贸易顺差3917.8亿元,扩大3.2倍。

  前5个月,贸易摩擦给中美贸易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几大贸易伙伴情况如何?麻辣财经第一时间进行梳理,您想知道的信息都在这儿了,赶紧一起来看看。

  中国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很多人关心,贸易摩擦给中美贸易带来了哪些影响?美国加征关税后,它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缩小了吗?

  从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看,贸易摩擦对中国美贸易确实带来了影响,但美国加征关税,不但没有缩小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反而扩大了。这个结果是不是很令人意外?

  咱先给中国的几大贸易伙伴排排座,看看前5个月双方的贸易“成绩单”:

  第一大贸易伙伴是欧盟。

  中欧贸易总值1.9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我国对欧盟出口1.13万亿元,增长14.2%;自欧盟进口7649亿元,增长8.3%;对欧贸易顺差3695.1亿元,扩大28.7%。

  从数据上看,我们对欧盟的出口是两位数增长,进口增速也不低。中欧贸易总值增速11.7%,远远高于我国货物贸易的整体增速。可以说双方贸易你来我往,市场相当兴旺。

  第二大贸易伙伴是东盟。

  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6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对东盟出口9130.2亿元,增长12.9%;自东盟进口7156.3亿元,增长5.2%。这样一个增速也是相当不错的。

  第三大贸易伙伴是美国。

  中美贸易总值为1.42万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对美国出口1.09万亿元,下降3.2%;自美国进口3352.7亿元,下降25.7%;对美贸易顺差7506.2亿元,扩大11.9%。

  第四大贸易伙伴是日本。

  中日贸易总值为8469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对日本出口3893.4亿元,增长3.8%;自日本进口4575.6亿元,下降1.4%;对日贸易逆差682.2亿元,收窄23.3%。

  从前4大贸易伙伴的情况看,中国对第一、二、四的贸易总值都是增长的,唯独对第三大贸易伙伴美国的贸易总值是下降的。

  而且,中国不但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进出口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也保持了较高增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3.49万亿元,增长9%,高出贸易进出口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

  这样看来,如果不是美国升级贸易摩擦,中美贸易也完全可以做大蛋糕,实现正增长。但在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下,中美贸易总值下降、规模变小了,说明打贸易战确实没有赢家。对于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了立场: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那么,美国一意孤行挥舞“关税”大棒,有没有捞到便宜?

  前5月,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3.2%,自美国进口下降25.7%,顺差扩大11.9%。这组数据表明,中国对美出口下降不大,美国对中国出口下降很大,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不但没缩小,反而在持续扩大。这不但是损人不利己,而且是损人更不利己!

  美国升级摩擦,主要目的就是想缩小贸易逆差。现在,这个目的算是落空了,“加征关税很容易赢”的说法,也已经被事实拆穿。俗话说“不撞南墙不回头”,不知这回美方能否正视现实,不再一意孤行?

  中国经济内生动力增强,发展基础更坚实

  从海关发布的数据看,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外贸主力军作用更加明显。

  前5月,民营企业进出口5.02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外贸总值的41.4%,比去年同期提升2.6个百分点。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9万亿元,占我外贸总值的40.5%。国有企业进出口2.14万亿元,增长1.4%,占我外贸总值的17.7%,其中进口1.5万亿元,增长4.9%。

  此外,前5月,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39万亿元,增长9.9%,占我外贸总值的11.5%。其中,出口4485.5亿元,增长12.3%;进口9437.9亿元,增长8.7%。综合保税区外贸进出口增长较快,表明国家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政策拉动作用明显。

  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9年春季)》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加复杂、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存在诸多有利条件。

  从前5月外贸运行情况看,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成为外贸稳定增长的新动力。

  ——外贸政策环境持续改善。2019年,我国持续加大力度支持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进一步完善汽车平行进口等政策措施,为扩大进口增添动力。与此同时,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部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今年5月,高技术产业PMI为52.1%,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7个百分点。从分项指数来看,国内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企业生产保持扩展,特别是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为稳定。伴随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壮大,外贸稳定发展有了坚实基础。

  ——外贸新优势逐步显现。各地区各部门大力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进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持续加大对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扶持力度,外贸发展新优势逐步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应对今年外贸的压力和挑战,需要加快推进商务领域供给侧改革,继续改善营商环境,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加快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的经验复制推广,积极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加强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合作,加快推动实现外贸市场多元化,更好促进外贸发展。(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 杜海涛 李丽辉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麻辣财经:缩小贸易逆差,美“关税大棒”无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0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