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观察】“四个典范”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
2019-06-15 17:0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邓浩 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引人注目的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于6月14日圆满落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安危共担、互利共赢、包容互鉴的典范,进一步指明了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和任务,擘画了上合组织的美好蓝图,开启上合组织令人憧憬的新征程。

  “四个典范”为上合组织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从青岛峰会到比什凯克峰会,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人类社会面临单边主义泛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等多重挑战。如何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成为当代国际社会无法回避的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习主席立足上合组织,放眼全球形势,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建设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四个典范”,为新形势下上合组织行稳致远贡献了新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四个典范”是时代对上合组织发展的必然要求。从“上海五国”机制到上合组织建立,从最初6个创始成员国到建成包括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的大家庭,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开创了国家间关系新天地,为地区和全球治理指明了新的希望之路。当今全球形势扑朔迷离,时代要求上合组织必须具有更大的国际担当。“四个典范”正是时代对上合组织提出的新要求,代表着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四个典范”契合上合组织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经历十八年的风雨历程,上合组织在政治、安全、经济、人文、对外交往、组织机制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正迈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上合组织自身也需要强筋健骨,强本固基,加强内生动力,全面提质升级。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四个典范”应运而生,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建设领航定向。

  实现“四个典范”必须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习主席洞察上合组织合作态势,把脉各国现实需求,对上合组织如何做到“四个典范”给出了诸多真知灼见,并提出了中国的具体计划,充分展现了中国的智慧和担当,为践行“四个典范”保驾护航。

  当前,上合组织地区基本保持稳定,各国经济总体向好,相互合作趋于加强。在此次比什凯克峰会上,成员国元首在上合组织安全、稳定和发展问题上达成新的广泛共识,为建立更加紧密的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创造有利条件。实施“四个典范”面临大好时机,上合组织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李雪梅
【寰球观察】“四个典范”引领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160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