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2019-06-19 23:29: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这是6月18日在朝鲜平壤拍摄的金日成广场。新华社记者刘艳霞摄

  新华社平壤6月19日电  综述: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2019年新年伊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发表新年贺词时说,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朝鲜社会主义建设走上新阶段的历史性一年,各领域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在新的一年里,党和人民面临的新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国家自力更生的能力,大力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向前迈进。他呼吁全国人民以高昂的创造精神和饱满的革命热忱,完成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新的增长阶段。

  金正恩自2011年年底执政以来,重视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经济的积极举措。2018年4月,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今年4月,金正恩在朝鲜第十四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再次强调,朝鲜“面临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国家的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夯实社会主义的物质基础”。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说,新战略路线凝聚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必胜信心,是引领经济建设的智慧选择和战略决策。

  新战略路线实施以来,朝鲜各行业掀起了经济建设的新高潮,金正恩多次到全国各地视察,亲自去工地和生产第一线指导工作,了解情况。

  据报道,渔郎川五号发电站2018年年底全部竣工,端川发电站建设项目在加快推进,风能、潮汐能、生物质能和太阳能发电等自然能源利用工作蓬勃开展,金策钢铁联合企业和黄海钢铁联合企业建立新的钢铁生产系统,提高了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能力。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朝鲜矿产、森林、水利等自然资源丰富,又有出海口,潜在市场广阔,未来将取得更大发展。

  记者驻外期间亲身感受到朝鲜近年发生的变化。首都平壤著名的黎明大街、未来科学家大街和仓田大街宽阔整洁,许多新的建筑拔地而起,高层公寓鳞次栉比;平壤各处修建了许多体育设施,最为著名的是纹绣戏水场和美林骑马场,丰富了民众的休闲娱乐生活;今年4月开张的高档商店“大成百货”,吸引了大量顾客,成为展示朝鲜新战略路线丰硕成果的一扇窗口。

  今年,平壤进行了市容市貌亮化工程,主干街道旁的步行道石砖得以更新,绿化带也进行了重新设计,不少建筑的外墙被重新粉刷,一些老旧建筑也进行了重新装修。在平壤、开城、妙香山等地,能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欧洲等地的外国游客。

  由中国国家汉办派到平壤外国语大学担任汉语教师的黄丽从2007年开始先后3次到朝鲜工作,目睹了平壤这些年的变化。她说,平壤前几年电力供应不足,经常停电,这几年停电的次数越来越少。街头的汽车和出租车也增多了,高中低档商店星罗棋布,让她感觉到生活越来越方便。而从她所教的朝鲜大学生的穿着打扮和日常消费中,也都能感受到朝鲜经济的发展。

  “我对朝鲜这几年的变化有深切的感受。尤其是近两年朝鲜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改善,我由衷地为我们这个友好邻邦所取得的发展感到高兴。”黄丽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综述:朝鲜新战略路线不断推进-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45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