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代表呼吁促进阿富汗和解
2019-06-20 14:03: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联合国6月19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9日在安理会阿富汗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总统选举,促进阿政治和解。

  他说,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于关键阶段,总统选举与和平和解进程相互交织,安全形势令人关注,人道局势依然严峻。国际社会应切实履行承诺,继续向阿富汗提供坚定支持。一是要支持阿总统选举,二是要支持阿和解进程,三是要支持阿加强反恐维稳能力建设,四是要切实帮助改善阿人道状况。

  他说,阿富汗今年9月将举行总统选举。希望阿选举机构吸取去年议会选举的经验和教训,有条不紊地筹备各项选举工作。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联阿援助团)要提供大力支持。希望阿国家安全部队预作部署,确保选举期间社会安全稳定。阿各政治派别应加强团结,通过对话解决选举中出现的分歧。

  马朝旭说,近期国际社会和地区国家积极推动阿政府同塔利班直接对话,中方呼吁阿各方以国家和民族大义为重,抓住当前政治和解的重大机遇。

  他说,阿境内恐怖组织依然活跃。希望联阿援助团继续帮助阿富汗加强安全力量建设。国际社会应加强协作,支持阿富汗反恐努力,有效应对恐怖主义、跨国犯罪和毒品走私等威胁。

  马朝旭指出,冲突和自然灾害等导致阿富汗人道主义局势严峻。联阿援助团应统筹联合国驻阿机构力量,帮助阿政府和人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国际社会应切实兑现援阿承诺,帮助受到自然灾害严重影响的阿富汗民众,改善在周边国家的阿富汗难民人道状况,支持阿难民尽早重返家园。

  他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一贯支持阿富汗和解进程,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劝和促谈,帮助阿富汗人民实现内部对话。中国积极支持阿富汗重建和融入地区经济发展。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阿富汗的安全、稳定、发展与繁荣作出贡献。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生态中国·海岱齐鲁钟神秀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希腊克里特岛干尼亚风光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陕西洛南:周湾苍鹭千姿百态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48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