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以经援对巴政治施压 美“世纪协议”难以落地
2019-06-23 18:46: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国际观察)欲以经援对巴政治施压 美“世纪协议”难以落地

  新华社记者

  美国白宫22日公布了有关巴以问题“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内容。这项经济方案计划通过对巴勒斯坦及周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促进巴经济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一方案有以经济援助为筹码对巴政治施压的意味。鉴于巴勒斯坦方面已明确表示反对,以色列方面态度也不积极,该方案将很难成功。

  计划庞大

  白宫当天在其网站上发布了这份名为“和平促繁荣”的经济方案。方案提出,在未来10年促成对巴勒斯坦超过500亿美元的投资,让巴勒斯坦国内生产总值至少翻番,创造100万个就业岗位,将失业率降至接近个位数。

  按照方案规划,这笔投资中,有390亿美元来自援助和低息贷款,另外110亿美元来自私人投资。这些投资中过半数将集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其余部分则会用于约旦、埃及和黎巴嫩等国。目前,约旦和黎巴嫩等国有大量巴勒斯坦难民。

  根据该方案,每一笔投资都对应一个意在促进巴勒斯坦经济发展的具体项目,项目涵盖交通、能源、水资源、政府改革、教育、旅游等多方面。据美国媒体统计,该方案规划的项目数量达到近180个。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以来就在酝酿解决巴以问题的所谓“世纪协议”,而此次公布的方案是“世纪协议”的经济部分。特朗普的“世纪协议”由其女婿、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牵头制订。库什纳曾就此许诺:巴勒斯坦以及中东地区所有人民都有权拥有一个有尊严的未来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机会。

  意在施压

  尽管库什纳把这项经济方案的目的说得十分高尚,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时提出这一方案有对巴勒斯坦方面施压之意。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匿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美方希望这个方案能激发关于该地区经济发展可能性的大讨论,从而向巴勒斯坦人施压,让他们认真考虑与以色列的和谈问题从而实现上述经济发展可能性。

  舆论普遍认为,所谓“世纪协议”的主要思路是“投资换主权”,即许以巴勒斯坦大量经济援助,其中多数资金来自海湾国家,换取巴方在领土和建国等核心政治问题上的妥协。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发言人穆尼尔·阿勒扎胡布23日在反对美国上述方案的声明中就表示,美国的经济方案是用“阿拉伯国家的钱财来扼杀巴勒斯坦人政治解决巴以矛盾的愿望”。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方案中有许多针对周边阿拉伯国家的投资,这些内容也有利诱这些国家联合对巴施压的目的。

  难以成功

  本月25日至26日,美国和巴林将在巴林首都麦纳麦合办题为“和平促繁荣”的经济研讨会。届时库什纳将向与会方兜售上述经济方案。

  不过,作为当事一方的巴勒斯坦此前已明确表示不会参加这一研讨会。美国上述经济方案公布后,包括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内的巴不同派别于23日纷纷表示坚决反对。

  巴勒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哈尼·马斯里指出,矛盾重重的法塔赫与哈马斯在抵制美国“世纪协议”上保持一致,说明该协议触犯了巴人民的核心利益,接受美国方案只会遭到人民唾弃,巴任何政治派别都不会冒险。

  而从当事另一方的以色列来看,麦纳麦研讨会遭到巴方抵制,仅有部分阿拉伯国家参加,而且美方仅允许以方派小型商务代表团与会,以国内舆论对该研讨会不抱期待。

  分析人士还指出,由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面临今年9月的大选,相比美国的“世纪协议”,他更关心自身的政治前途。

  此外,上述经济方案还被认为本身可操作性就很低。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兰·戈登堡表示,巴勒斯坦的经济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以色列手中,没有以色列的配合,库什纳的任何建议都只能是一纸空谈,而这份经济方案却完全没有提及要求以色列参与的部分。

  CNN评论说,这一方案缺乏切实的经济援助来帮助巴勒斯坦走出经济困境,也没有任何公司、政府或是国际组织来为实现那些“目标数字”背书,该方案很大程度上将停留在纸面上。(综合新华社记者刘晨、刘品然、赵悦、杨媛媛、吕迎旭、陈文仙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一片茶叶与布朗族命运之变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马蹄踏水 舞动草原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中国旅游文化周在埃及开幕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比利时上演夏至音乐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6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