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们的演出重在全民参与”——访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总导演金木龙
2019-06-27 23:2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平壤6月27日电 专访:“我们的演出重在全民参与”——访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总导演金木龙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程大雨

  朝鲜组织排演大型团体操历史悠久、经验丰富,这种规模宏大的演出已经成为朝鲜的一张“文化名片”。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平壤对去年《辉煌的祖国》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总导演金木龙进行了专访,从中了解到演出背后的故事。

  金木龙毕业于平壤音乐舞蹈大学,此后进入朝鲜著名的血海歌剧团任演员,后来担任该剧团团长。

  回忆起排演《辉煌的祖国》的经历,他告诉记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自布置和参与指导这项演出任务并为演出取名。共有约10万人参与演出,演员年龄跨度很大,比如在超过千人参与的伽倻琴演奏中,既有6岁的儿童,也有年过七旬的老人。演员中多数是业余文艺爱好者,只有少数来自专业艺术团体。大家主动报名,然后根据各个节目的需要进行筛选。

  “我们这样的演出重在全民参与,而且群众演员的热情很高,艺术水平也很高。大家都为能参与这样的演出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了演出成功,大家同心协力,服从指挥,不计得失,不怕苦累。”金木龙说。

  朝鲜组织排演的大型团体操不断更新迭代,变化的是与时俱进的元素与主题,不变的则是歌舞加团体操的形式、万人一舞的规模与气势。《辉煌的祖国》去年上演时,每场演出都有七八万人观看,观众中既有当地观众,也有外国游客。演出中频繁变化的大型舞台背景板让人印象深刻。

  金木龙介绍说,以前大型团体操《阿里郎》的演出中也曾用过人工拼图做背景,取得良好效果,因此决定在《辉煌的祖国》演出中继续使用。由约1.8万名学生操作形成的背景板成为一大亮点。他们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用手中的画板拼出130多种图案。近两万块画板不能有一块出现差错,在只有20多天训练时间的情况下,没有刻苦的训练和高度的责任感是难以做到的。

  他告诉记者,以前大型团体操这类的大规模演出一般都要准备一到两年时间,但如今时代不同了,大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没有太多训练时间,所以排演演出的节奏加快了,从排练到正式演出往往只有一两个月时间。

  在《辉煌的祖国》讲述国际友谊的章节中出现了不少中国元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此,金木龙说:“在国际友谊这一章中,我们重点展示了朝中友谊和中国元素,以展示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

  金木龙表示,社会主义优越性和演员的集体主义精神是《辉煌的祖国》大获成功的主要原因。未来,将继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创作能力和艺术水平,从而更好地展现朝鲜建国以来的历史,给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我们的演出重在全民参与”——访朝鲜大型团体操和艺术演出总导演金木龙-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8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