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重启中美经贸磋商尤需诚意和行动
2019-06-30 02:30: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大阪6月29日电 题:重启中美经贸磋商尤需诚意和行动

  新华社记者韩洁 刘春燕

  6月29日,雨后放晴的日本大阪见证了本次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最受瞩目的一刻:经过1个多小时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不再对中国产品加征新的关税。

  这一结果给阴云笼罩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曙光:重启磋商就意味着中美经贸问题将回到正常轨道上进行,更稳定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全世界。磋商总是要讨论分歧的,分歧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希望通过磋商解决分歧,但也要保持平常心看待重启磋商,解决中美经贸问题需要更多诚意和行动。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以对话而非对抗方式解决分歧,始终是正确选择。此次会晤伊始,习近平主席以48年前发生在日本名古屋的中美“乒乓外交”开场,颇有深意。当前,中美关系遇到一些困难,这不符合双方利益,也背离了中美建交40年来的发展大势。双边贸易从不足25亿美元到超过6300亿美元,每天平均1.4万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历史和事实证明,中美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领域广阔,不应该落入所谓冲突对抗的陷阱。

  重启经贸磋商,需要更多诚意——

  去年底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犹在眼前。今年以来,双方经贸团队落实中美元首共识重启磋商几个月后,美方又大搞极限施压、漫天要价,并不断推动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任何唯我独尊、自我优先、损人利己的做法都是不得人心、不受欢迎的。这次中美重启磋商,必须建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这是化解分歧的前提和路径。

  重启经贸磋商,需要更多行动——

  行胜于言。越到关键时刻,越考验彼此智慧,越需要化解分歧的务实行动。如果没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具体行动,依然反复“变脸”、漫天要价,重启的磋商也不会有结果。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坚守原则底线,只有尊重彼此的核心关切,中美合作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

  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近14亿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论发生什么问题,中国人民都必将风雨无阻前进。不论重启磋商结果如何,中国都必将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此次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又宣布了五项扩大开放新举措,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脚步更加坚定、从容,时与势始终在我们一边。

  中国人民期待,美方能同中方一道,顺应开放合作的时代潮流,积极搭建对话沟通的桥梁,以务实行动管控好分歧,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更多惠及世界各国人民。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华国际时评:重启中美经贸磋商尤需诚意和行动-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8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