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寰球观察】一次拨雾助晴的盛举
2019-07-01 08:00: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徐贻聪

  6月29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在日本大阪成功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此次峰会,除在会议上数次发表讲话外,还会见了多国领导人,参加了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主持了与非洲国家与会领导人的会晤。在短短2天中,习主席的日程十分紧凑,对当今世界的和平安宁、经济发展起到了拨雾助晴的重要作用,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

  由于少数国家大搞单边主义,严重阻碍正常、合理的多边合作,使得近一段时间以来世界局势中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大幅增多,多国经济发展受到非正常干扰。世界笼罩在一片浓重的迷雾之中,人心焦虑,期盼发展,呼吁稳定。拨开迷雾,让世界重新迎来“晴天”,当是各国共同的责任。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利用场合,抓住机会,深刻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呼吁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世界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努力。这样的立场和态度,体现的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政策,符合当今世界的实际需要,再度反映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精神。

  就整体而言,此次G20峰会成果甚为积极,达到了集思广益的实际效果。

  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就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的四点建议。“中国方案”为各国期盼,对稳定信心和推进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围绕“金砖五国”前景,习主席指出,金砖国家应该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增强发展韧性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团结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努力营造良好国际环境。中国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推动金砖国家继续发展和深化,打消了人们前一段出现的疑虑。

  对于势头良好的中非合作,中国继续以善意和信心驳斥一些外部的流言蜚语。习主席表示,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个别势力如何干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中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不会动摇。

  在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上,通过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多场次的友好会晤,都取得明显成果。特别就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中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美方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对中国出口产品加征新的关税,两国经贸团队将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可以说,于中国而言,此次峰会的成果甚为丰硕,确实也来之不易。

  当然,峰会上的成果需要分别落实,还有许多实际工作有待具体去做。但是,困难中有了新的开头、新的基础,坚持下去,成果必将会逐步显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宋家慧 侯强
【寰球观察】一次拨雾助晴的盛举-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