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发展彼此依存 相处需要远见智慧——外方人士谈中美关系
2019-07-02 14:57: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孙奕、马卓言)“对华关系于美国而言非常重要,美国的将来离不开中国的参与,中国也离不开一个健康的、有建设性的美中关系。”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创始执行主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说。

  第二届万寿国际安全研讨会1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主办,主题为“大变局下的全球安全”。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国政要、知名安全问题专家、和平组织代表出席会议。

  前来参会的方大为告诉记者,虽然美国的确有一些“妖魔化”中国的声音,或有人因不了解中国而对华怀有敌意,但美国大部分人,尤其是普通老百姓,还是能够认识到美中关系对美国非常重要。

  他表示,尽管当前中美经贸摩擦问题备受关注,但客观分析就能发现,中美贸易规模仍然很大,在全球贸易中位居前列。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快速发展,为世界作出了巨大贡献,一个繁荣的中国对美国大有益处。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29日在日本大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并达成重要共识,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并宣布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

  对此,方大为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对双方和世界都没有好处。两国领导人的共识有助于中美双方探讨解决之道,缩小相互间的分歧。双方需要保持冷静、稳重,拿出远见和设想来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道格拉斯·班多表示,两国元首大阪会晤是一件好事,双方在会晤中宣布重启经贸磋商,这具有重要意义。

  “我非常希望中美能够维持友谊,世界将会因中美相互合作而变得更加美好。”班多说。

  英国学者马丁·雅克认为,中国历史悠久、文化丰富,十分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美国必须要调整对华心态。“现在我仍对中国充满好奇,我越来越想加深对中国的了解。”马丁·雅克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中美发展彼此依存 相处需要远见智慧——外方人士谈中美关系-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0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