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加州会否发生更大地震
2019-07-09 20:5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洛杉矶7月9日电 新闻分析:加州会否发生更大地震

  新华社记者谭晶晶

(国际)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发生7.1级地震

  7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超市的货品在地震中洒落一地。新华社/美联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4日发生6.4级地震仅一天后,同一地区再次发生7.1级地震。这是加州20年来最强地震。接连发生的强震让公众不禁担忧,接下来加州地区会否发生更大地震?

  美国地震学家表示,震后一周发生7.1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3%。强震引发的余震频率会随时间逐渐降低,但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才能回到震前水平。加州地区还有发生大地震的潜在可能。

  未来一周发生地震的概率

  最近这两次强震震中都处于加州利特尔莱克断层带上,相距不到20公里,均位于加州莫哈韦沙漠附近人迹罕至的区域,地广人稀,因此没有造成大型建筑物倒塌,也没有人员死亡和重伤,仅有少量轻伤。

  加州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教授埃吉尔·豪克松表示,震中附近城镇地震频发,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有过多次地震记录。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最新预测,震后一周内受灾地区发生一次或多次7.1级以上余震的概率为3%,6级以上地震的概率为27%。豪克松认为,未来一周内该地区有可能发生一至两次6级以上的地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学副教授孟令森告诉新华社记者,每次大地震后,断层会继续通过余震释放应力,此次加州强震的余震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

(国际)(3)美国加州强震过后余震频繁 震中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7月6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小镇特罗纳,道路在地震中受损(手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檀易晓 摄

  存在大地震的潜在可能

  此次地震震中处于利特尔莱克断层带上,并非此前专家预测可能导致加州发生强震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两者相距近200公里。利特尔莱克断层带长45公里,宽15公里,它所蕴藏的能量与夹在太平洋板块和北美大陆板块之间长达1200多公里的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无法同日而语。但两个断层带的地震可能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学家凯瑟琳·沙勒曾发表研究论文称,基于过去1000多年的古地震研究,圣安德烈亚斯断层带平均每100年至150年会发生一次大地震。目前距离上一次大地震——1857年的蒂洪堡地震已经超过150年,因此地震学家认为下一次大地震已经“逾期”,早晚会来,公众需加强防范。

  “洛杉矶地区发生7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是100%,只是不知道是何时。”琼斯说,加州地区每100年大约会发生5次7级以上地震,既有可能接连发生,也有可能相隔很长时间。如果发生在建筑众多、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破坏程度将会很大。

  世界范围地震会否相互影响

  除了加州连续两次强震,近期中国、伊朗、印尼等地都相继发生了不同强度的地震,令不少人感叹地球“不太平”,同时引发对不同断层带上的地震会否相互作用的担忧。

  对此,美地震学家表示,触发地震的断层相互作用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静态触发,指的是断层错动造成周围岩石永久形变,有可能触发距离较近的其他断层的地震;另一种是动态触发,指的是地震波的传播对其他断层带的影响,可能引发距离较远的断层带的地震,但影响较弱。

  孟令森说,一个地区发生强震之后,其传播的地震波可能会对其他断层面产生压力,通过动态触发机制发挥作用,可能使其他地区的断层更加活跃。

  新闻链接:

  美国加州连发强震为何损失不大——访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震学专家

  两天两次强震,美国加州为何地震频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湖北恩施:山区茶园引游客
小暑消暑乐
小暑消暑乐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原子城:鲜花开满草原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广西柳州遭遇暴雨袭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