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谈】继续对华施压只会将美国带入死胡同
2019-07-26 20:27: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滕建群 

  7月3日,《华盛顿邮报》刊登由百位美国学术界、外交界、军界、商界的人士联合署名的致特朗普总统公开信,指出中国不是敌人,要求政府思考对华政策。随后,一名美军前情报官纠集一批美国退役军人、前情报官员、学者、智库成员各色人等写信给特朗普总统,敦促政府继续保持对华施压态势。

  这群乌合之众竭其所能,攻击中国共产党,攻击中国政府,指责中国使用经济和军事手段恐吓和威胁他国,认为美国40年来采取的与中国“接触”政策失败,该政策让中国强大,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他们建议,总统要继续推行其《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主张,与中国进行战略竞争,要发挥盟国作用,以“击败”中国。这些主张反映出当前美国一部分人对华扭曲的心态。“继续对华保持压力态势”的主张不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罔顾中美两国最近几十年来合作的客观事实。对华施压最终可能压垮美国自己,而不是中国。

  第一,美国战略目标与现有实力脱节严重。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把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认为未来能够对美国霸权地位构成威胁的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要全面与中国展开竞争。然而,美国同时要打压两个大国并非易事。2018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为20.49万亿美元;中国也达到了13.60万亿美元。美国不可能一口把中国吞下,施压非但无任何意义,反而会消耗美国的综合实力。

  第二,美国想与中国“脱钩”不易。政治层面,两国元首保持相当程度的沟通,元首外交继续发挥稳定两国关系、解消分歧的作用。即使是贸易摩擦升级,中美仍保持高级别对话与磋商。经贸层面,2018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到6335亿美元,双向投资达2400亿美元。美国几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所有州与中国都有合作。美国从中美经贸中获利。2017年,美资企业在华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亿美元,利润超过500亿美元。人文交流层面,中美之间已建立起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关系,每天大约有1.4万人次往返于太平洋两岸。“脱钩”提法希望切断中美建交40年来千丝万缕的联系,让两国接触横生“质变”。现实看,“脱钩”是难以想象的,它势必会对中国和美国带来同等的损害。

  第三,中美原有力量平衡已被打破或正在被打破。中美力量此消彼长,两国关系再平衡,需要加强协商和管控分歧,而不是像美国保守势力那样“火上浇油”。美国在南海、台湾、人权等一系列问题上向中国发难,企图通过这些行动给中国制造麻烦,迟滞中国发展,确保美国的世界霸权维持下去,其效果不彰,甚至适得其反。美国必须接受中国发展的事实,而不是施压,从而从根本上确保两国关系在协调、合作与稳定状态下前行。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钟灵 张茵
【专家谈】继续对华施压只会将美国带入死胡同-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1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