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铭记英烈 矢志传承——中国青年代表赴朝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2019-07-28 23:18: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平壤7月28日电 通讯:铭记英烈 矢志传承——中国青年代表赴朝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程大雨

  7月27日,朝鲜咸镜南道长津湖地区风轻云淡,绿野千里。

  在此长眠的数千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等到了来自祖国的69名青年代表集体前来祭奠和缅怀。

  在一座高高的山头上,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简朴而庄重肃穆。13座合葬烈士墓分列3排,安葬着5762位烈士,墓碑上,目前仅有195位烈士刻有姓名。

  蓝天白云下,青年代表们列队站在墓区前,向志愿军烈士敬献花篮,集体默哀致敬。随后,代表们陆续瞻仰烈士合葬墓,轻轻摆上菊花,向逝去的英雄们鞠躬致敬。

  长津湖战役是抗美援朝期间一场重要战役,发生在1950年冬季,志愿军共牺牲9800余人,其中4000余人因严寒冰冻牺牲,悲壮历史可歌可泣。多年来,因这里地处盖马高原,山高路窄,交通不便,很难展开大规模祭扫活动。

  “我们现场祭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区,聆听了英雄们的事迹讲解,烈士们气壮山河的英雄气概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深为感动、深受教育。”青年代表程可凡说。

  此次69名青年代表系由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干部代表团,团员分别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解放军以及部分地方机构等50余家单位。代表团自7月22日赴朝鲜开展活动以来,已先后祭扫了桧仓、开城等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他们于27日抵达长津湖地区,祭扫长津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和杨根思烈士陵园。

  桧仓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所在地,包括毛岸英在内的134位志愿军烈士长眠于此;开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共有24座烈士合葬墓,共有15236位志愿军烈士在此安葬;杨根思烈士陵园为纪念志愿军特等功战士、“特级英雄”杨根思以及在长津湖战役中牺牲的9800余位志愿军烈士而建。

  青年代表田科瑞从事烈士褒扬纪念工作,对志愿军烈士的事迹如数家珍。他说:“这不仅仅是一次祭扫活动,也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志愿军烈士们为了正义与和平抛头颅洒热血,我们作为当代中国青年,一定要传承英烈精神,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代表团团长李向东说,几天来的祭扫和交流活动,是一次缅怀先烈、荡涤心灵的精神洗礼,更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一课,让全体团员在感悟先烈们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报效祖国的志向。

  据悉,中方将协调朝方修缮长津湖地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恢复重建有关纪念设施,新建烈士英名墙等,以告慰烈士英灵。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资料,目前在朝安葬的志愿军(包括支前民工、民兵等非作战人员)烈士约10.5万人,双方已实地勘察的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有67处。近年来,朝鲜桧仓、开城、安州三处重点烈士陵园修缮工作圆满完成,江东、顺安等烈士陵园也进行了修缮。下一步,中朝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朝志愿军纪念设施的勘察和保护,共同传承好志愿军英烈精神,推动中朝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邢贺扬
铭记英烈 矢志传承——中国青年代表赴朝祭扫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陵园-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0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