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毅同智利外长里韦拉举行会谈
2019-07-29 08:0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圣地亚哥7月28日电(记者尹南)当地时间7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圣地亚哥同智利外长里韦拉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智利是新兴市场的成功典范、自由贸易的坚定维护者和区域一体化进程的领军者。中智关系长期走在中拉关系前列。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皮涅拉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两国合作全面升级,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下阶段,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势头,落实好2019-2022年中智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以中智自贸协定升级为契机,推动两国经贸投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智利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智方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中方愿积极参与推进跨太平洋光缆等重大互联互通项目,与智方加强在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中方愿鼓励中国高科技企业来智投资兴业,希望智方为中国企业提供良好营商环境。中方欢迎智方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双方还要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

  王毅表示,中方支持智利办好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外发出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的明确信号。支持智利办好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推进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进程。支持智利在拉美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积极参与并带动中拉整体合作走深走实。

  里韦拉表示,建交近50年来,智中关系一直发展良好。今年4月,皮涅拉总统成功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一道为两国关系作出新的规划。智方愿同中方精心设计两国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体现两国致力于在未来50年打造更紧密伙伴关系的坚定决心。智方高度重视并全面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两国在科技创新等广泛领域的合作,并带动中国同拉美国家的整体合作。智方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智出席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信习主席的与会将有助于会议发出支持自由贸易、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息。智方感谢中方支持智利于12月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相信中方将为推动会议取得成功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双方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王毅同智利外长里韦拉举行会谈-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809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