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行走在鸡蛋上”的“数字税”
2019-07-30 17:49: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行走在鸡蛋上”的“数字税”

  新华社记者韩冰

  在法语里,“行走在鸡蛋上”这个表述常被用来形容小心翼翼地在困局中维持平衡。近来,面临“数字税”风波的法国政府陷入这种境地。

  日前,法国议会两院相继通过相关法律草案,批准法国政府从今年1月1日起对在法经营的互联网巨头们开征“数字税”。由于这一立法触动谷歌、脸书等美国互联网巨头的“奶酪”,引发美国政府怒气冲冲,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威胁要采取对等报复措施。

  一时间,法美关系说紧张就紧张。

  面对美方的咄咄逼人,法国政府这次并没有摆出“针尖对麦芒”的姿态。一来,特朗普政府出手狠辣,选择了出口美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作为报复目标,打到了法国的痛脚。

  美国是法国葡萄酒第一大出口市场,按销售额计算,美国去年的进口额几乎达到法国葡萄酒全球出口总额的五分之一。所以,特朗普头天发推特威胁报复,法国葡萄酒和烈酒出口商协会第二天就公开表示关注,呼吁法美对话解决问题。法国政府在国内受到的压力可想而知。

  二来,征收“数字税”还需要美国的合作,出于长远考虑,法国政府刻意控制自己的回击音调,以免风波愈演愈烈,闹得自己最终鸡飞蛋打。

  在全球化时代,遏制跨国互联网巨头们的避税之风必须全球合作,否则,互联网巨头们大可把投资迁到税务成本更低的国家去,到头来受伤的只会是征税国自己。法国这次率先开征“数字税”,只是一盘大棋中的第一步。按照法国的设想,接下来还需要陆续在七国集团层面、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层面推动各国就开征“数字税”达成一致,最终实现在全球范围内向互联网巨头征税。

  所以,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日前在公开表态中,既表示法国将坚持征收“数字税”,又说法美之间应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在和特朗普通电话时,特意强调,征收“数字税”符合法美双方共同利益。法国政府小心翼翼和美国周旋的姿态显露无遗。

  放眼欧洲,英国、西班牙等国也在准备开征“数字税”,法国其实并不孤立。但俗话说得好,“枪打出头鸟”,美方对法国的怒火,恐怕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法国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国家。

  法国之所以一马当先开征“数字税”,也有自身的考量:去年底,马克龙为了平息沸沸扬扬的“黄马甲”运动,决定向法国民众发放总计约100亿欧元的福利“蛋糕”,这一决定令本来就捉襟见肘的法国财政雪上加霜,开辟财源迫在眉睫。

  在急需“开源”的法国政府看来,跨国互联网巨头们近年来已经利用欧盟内资本流动之便,将合法避税这一招用得炉火纯青。其结果是,它们在欧盟范围内缴税的平均税率仅为9.5%,比其他企业低了近14个百分点。税收之剑挥向这些巨头,有其合理性。

  只是税收之剑会如何落下,还需且行且观察。今年8月底的七国集团峰会有可能是各方达成妥协的一个契机。最近,马克龙向媒体透露,他会在七国集团峰会之前,在法国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此消息耐人寻味。法美“数字税”风波将如何发展,恐怕将继续取决于法国“行走在鸡蛋上”的艺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合肥:戏水享清凉
合肥:戏水享清凉
高温下的劳动者
高温下的劳动者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上海:博物馆奇妙“夜”
大熊猫过生日
大熊猫过生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817170